中证网
返回首页

爱康科技为国资参股电站项目公司提供担保 已建在建规模达15.38MW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爱康科技(002610)日前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对3000万元的对外担保事项做出详尽说明。公司表示,基于被担保方是国有平台的参股公司,将优先采购公司高效异质结组件产品,且未来电费收益完全能覆盖本次拟担保的融资金额,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国有平台将在项目建成后收购全部股权,公司在股转之后不再提供担保,本次新增担保风险较小。

据此前公告,公司拟为甬欣新能源的借款提供2500万元额度内的担保,拟为智产新能源的借款提供500万元额度内的担保。

被担保方甬欣新能源、智产新能源分别为苏州爱康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能源”)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成员单位宁波发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发电”)、浙江浙能智慧能源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产业园”)(以下合称“国有平台”)共同投资成立的电站项目公司。

项目建设完成之后,国有平台将收购其100%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之后,爱康科技将不再为其贷款提供担保。

爱康科技回应,被担保方目前已取得的电站备案项目的投资金额、未来电费收益完全能覆盖本次拟担保的融资金额。爱康能源作为电站项目的EPC总承包方,能保证电站项目的顺利交付,同时,爱康能源将优先采购公司高效异质结组件产品进行安装,提高公司在组件领域的市场形象及品牌口碑。因此,被担保方具备一定的偿债能力,相应偿债风险可控。

据回复,甬欣新能源于2021年11月在浙江省宁波市成立,爱康能源持股70%,宁波发电持股30%;智产新能源于2022年4月在浙江省湖州市成立,爱康能源持股70%,浙能产业园持股30%。被担保方主要业务均为分布式电站发电业务,选择在优质的企业屋顶,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投建光伏项目,由爱康能源作为项目的EPC总承包方,项目运营周期设计为25年。

甬欣新能源向当地发改委申请项目备案指标并成功取得4份备案,甬欣新能源的备案总投资为5215.21万元,涉及总规模为11.5MW,其中宁波市更新电器实业有限公司1.5MW屋顶分布式项目已于2022年7月28日建设完工。

智产新能源向当地发改委申请项目备案指标并成功取得4份备案,智产新能源的备案总投资为1537.39万元,涉及总规模3.88MW,部分项目于2022年建设完工。

爱康能源自2012年成立以来,聚焦开发、承建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光伏储能系统、光伏农业大棚、渔光互补等光伏工程项目,累计建成超过1.5GW的光伏工程均顺利交付客户。爱康能源将优先采购公司高效异质结组件产品进行安装,对比传统PERC组件具有一定的增益,有利于增加公司高效异质结组件产品在国有平台的销售订单,提高公司在组件领域的市场形象及品牌口碑。

与此同时,爱康科技还公布了目前的对外担保情况。截至回函之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合同金额上限为33.5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92.20%;担保合同项下的融资余额为23.9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65.86%。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合同项下的融资余额为11.1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0.57%,且已提供反担保措施,对外担保处于安全、可控的状态下。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不存在逾期债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