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五矿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近9000亿元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五矿近日召开的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中国五矿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近9000亿元,同比增长9.2%;预计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4%、28.3%。

  中国五矿管理层在会议上提出,集团层面要谋划推动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各产业要围绕降本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提升核心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在会议上做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增强战略主动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讲话时表示,2022年,中国五矿全年营收、利润总额双双再创历史新高;金属矿业形成“一图一库”,大幅提升资源获取主动性;冶金建设打造“技术+产品”谱系,持续引领中国钢铁低碳智能转型升级;管理治理全面激发活力动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中央研究院组建运行,“数字化企业大脑”有效赋能,进一步发挥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中国五矿是以金属矿产为核心主业、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拥有以金属矿产、冶金建设、贸易物流、金融地产为“四梁”,以矿产开发、金属材料、新能源材料、冶金工程、基本建设、贸易物流、金融服务、房地产开发为“八柱”组成的“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公司以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为战略愿景。

  “中国五矿要深刻把握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环境形势、目标路径和工作方法。”翁祖亮表示,金属矿业要加快推动资源接续,调整优化“一图”矿种序列,加速推进“一库”项目落地;工程建设要抓住扩大内需的新机遇、新空间,争取建成一批标志性的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围绕壮大、析出,推动产业集群梯次发展;贸易物流要扛起“保供稳价”责任,加快构建新模式新体系;金融业务要从普惠金融向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转型;地产业务要从注重“商品属性”向突出“民生属性”转型。

  “2022年,中国五矿规模效益继续攀升,子企业盈利能力整体提升。”中国五矿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表示,公司金属矿业产量稳、储量增;工程建设全年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1.7%;钢铁冶金领军地位进一步巩固。

  加快形成新增长引擎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国文清在会议上表示,中国五矿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确保生产经营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双促进”。坚持回归企业经营本质,借力加力推动“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外拼市场内拼管理“双突破”。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资源保障和冶金建设“双提升”。

  国文清对2023年任务目标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其中包括要开好头起好步,全力以赴夺取首季“开门红”,制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完成“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扎实推动落地见效。大力推动金属资源接续增储取得实质成效,全面深挖在手矿山提质增效潜力,拓展放大贸易物流“保供稳价”功能;继续发挥冶金建设绝对引领作用,加快统一钢铁冶金绿色低碳技术路线图,重点打造一批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示范项目;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补链强链和跨产业合作,加快形成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精准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系统提升大市场大项目大客户运作能力,大力提升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

  此外,在全集团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提升总部管理主动性前瞻性,打好全产业链降本节支主动仗,加强财务资金运行管控,增强境外项目风险管控能力,加速化解金融地产风险,守住安全环保底线,进一步提升整体性系统性管理水平。同时,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通核心技术产品化产业化路径,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