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业富联:持续深耕数字经济 积极布局算力市场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在工业富联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相关高管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出炉,数字经济受到全市场的关注。面向未来,作为数字经济领先企业,工业富联将持续深耕数字经济,强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围绕“大数据”和“机器人”进一步拓宽业务版图,为更深度挖掘数字经济潜力注入更为强劲动能。

  覆盖数字经济产业五大类项目

  工业富联年报显示,2022年,受益于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算力等需求增长,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再创新高。报告期内,公司营收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到5118.5亿元,同比增长16.4%;归母净利润为200.73亿元,同比增长0.3%。

  对于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市场需求,工业富联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郭俊宏对记者表示,据信通院数据测算,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提升至50万亿元,同比增长10%,占GDP比重超过41%,转向深化应用新阶段。公司业务广泛涉足“专精特新”领域,即大医疗、大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未来有望受益于下游需求增长,收获成长。

  郭俊宏介绍,近年来,工业富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讯等新兴技术方面的专利积累持续增长,实现了对数字经济产业五大类项目覆盖,积极参与了字节跳动、中国移动等公司相关产品的研发推出。在云及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5G及网络通讯设备、智能手机及智能穿戴设备领域,公司产品、技术以及全球市占率方面均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在“2022福布斯中国数字经济100强”榜单中,位列第七,电子行业第一。

  面向未来,郭俊宏称,工业富联“5G+”及IDC算力、高效运算、移动边缘计算、电子控制器、太空计算、云游戏等业务板块将因数字基建迎机遇。同时,公司已拥有5G和Wi-Fi6/6E核心技术,并实现相关技术的应用,将持续深化Wi-Fi7相关产品布局。

  受益市场扩容带来的机会

  今年以来,ChatGPT概念火热,AI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备受关注。工业富联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工业富联云计算收入达2124.44亿元,同比增长19.56%,连续5年保持增长趋势,且保持了云计算服务器出货量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

  云计算服务器作为工业富联的重要产品,将为公司布局算力市场带来哪些助力?

  工业富联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郑弘孟介绍,早在2017年,工业富联便联合合作方推出了全世界第一台AI服务器——HGX1,该产品现在已经迭代到第四代。随着近期大型云服务商客户掀起的ChatGPT应用风潮,未来将有不少相对应的硬体架构需求,对云计算产业起到正面助益的效果。同时,公司也提供各客户垂直整合的产品服务与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在ChatGPT与AI的应用风潮下,公司受益于市场扩容带来的机会,看好下半年AI服务器销售业绩。

  针对公司新业务和新增长点,郑弘孟表示,一个公司的成长依赖的是人才、技术、产品、平台、市场。近年来,公司持续强化人才培养,并推出了年轻的新一代专业人才队伍和管理团队。在业务层面,公司不断夯实“高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竞争力,并在此基础上撬动公司“大数据+机器人”的业务发展,进一步拓宽公司的业务版图。在算力市场方面,工业富联将依托在云服务器、高性能服务器、AI服务器、边缘服务器及云储存设备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积累,以及所拥有的全球顶尖客户群和海量生产数据,深化在算力市场的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