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山铝业:全球布局高端制造 2022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4月28日晚,南山铝业披露2022年年报。2022年公司印尼200万吨氧化铝产能释放,销量上升,实现营业收入349.51亿元,同比增长21.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6亿元,同比增长3.07%;基本每股收益0.29元。

  报告期内,公司倚靠多年技术研发优势,捕捉交通与新能源领域需求为铝材带来的发展机遇,随着国际航空业恢复与国产大飞机投入生产,公司航空班订单充裕。另外,印尼二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已于去年10月24日全部投产,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南山铝业海外氧化铝总产能将达到180万吨,为未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了保证。

  今年4月24日,公司向市场公告了计划对外投资60.63亿元,通过印尼全资子公建设印尼宾坦工业园年产25万吨电解铝、26万吨炭素项目,该项目预计于2026年建设完成,这也标志着公司在印尼的铝产业链延伸规划进入到新阶段。

  近年来,市场对于汽车铝板的需求旺盛,公司作为国内汽车板龙头企业,是国际某知名新能源车主机厂、蔚来、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宝马、奥迪等车企主要供应商,订单量稳步提升,进一步提高了以汽车板为代表的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助力业绩增长,不断取得突破。公告显示,目前,南山铝业已拥有汽车板在产产能20万吨,在建产能20万吨,将进一步巩固公司作为国内轻量化汽车板龙头企业的行业领先地位。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为波音、空客、中商飞等全球知名主机厂提供航材的企业,南山铝业也因为此次C919的试飞而备受关注。南山铝业作为C919项目的主供应商之一,公司的航空板业务也将随着国产大飞机的市场规模扩大而再获拓展。

  此外,南山铝业在再生能源领域抢先布局,计划连同产业链下游客户,积极推动国内再生铝行业发展,现阶段正在加快推进一期10万吨再生铝保级利用项目建设。年报称,该项目回收生产时的工艺废料,循环利用来生产产品,达到减排目的。目前,厂房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制造、安装设备,其保级利用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绿色铝先发优势。

  公司同日披露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3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9亿元。受行业周期性、上下游供需与国际需求影响,业绩出现小幅浮动,但国内经济复苏趋势明确,终端应用前景良好。

  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高端制造、精深加工”的战略发展思路,以“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为目标,依托完备的产业链优势,加大关键技术领域的科研投入,打造企业技术硬实力,为行业发展充分赋能,致力于引领民族铝业由“大”到“强”,走出一条具有南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