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核心+卫星”策略构建基金组合

中植基金 李洋 程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募基金历经二十多年蓬勃发展,为投资者赚取了丰厚的回报。虽然绝大部分权益基金能够提供长期稳健的阿尔法回报,但是短期业绩表现却与市场风格息息相关。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若将所有资金都押注在热点题材或热门行业,将会面临市场风格变换后的较大回撤。如果既想追求长期稳健收益,又希望在一定程度上获得短期的业绩弹性,可以采取的做法是:大部分资金去追求稳健的阿尔法收益,小部分资金根据当前市场热点和风格来选择基金投资,博取短期收益。

  追求稳健阿尔法收益的资金,所配置的产品作为“核心”;而追逐短线市场热点的资金,所配置的产品作为“卫星”,这就是“核心+卫星”策略。“核心+卫星”策略于20世纪90年代诞生,全球著名的资产管理机构如先锋、瑞银、巴克莱等都在应用这一策略。

  投资者在运用“核心+卫星”策略进行权益基金的投资操作时,需要首先确定核心资产和卫星资产的比例。风格较为激进的投资者可以调高卫星资产的配置比例,比如50%;而风格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将绝大部分资金投资于核心资产,比如核心资产占比80%。核心和卫星的比例确定后,还需要确定具体配置哪些基金。

  核心资产的作用在于追求长期稳健收益,因此所选择的基金应该是风格均衡,且过往历史业绩能够稳定战胜大盘的。对于核心资产基金业绩方面的考察,应选择三年以上的长期维度,还可以更进一步,考察一年滚动、两年滚动及三年滚动收益,这种方式可以反映在任意时点买入该基金并持有一定区间可获得的平均回报。此外,可以对基金长期超额收益进行绩效分解,比如中植基金产品研究团队采用的brison模型,可以多维度理解基金超额收益能力来源,把基金超额收益分解为择时收益、择股收益和行业优选收益。通俗来说,就是找出这只基金的优、劣根源,来衡量基金业绩是否具备持续性,是否是优质的核心资产。通常可以选择5只左右的绩优且风格均衡的基金作为核心资产。

  卫星资产的作用在于追求短期业绩爆发力。因此,风格纯粹、投资标的集中、波动率较大的行业主题基金就是非常好的选择。与核心资产的选择更多考察基金本身的业绩长期稳定性不同,此时应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特定行业的研究上,比如目前主题行业的政策环境、所属产业周期、整体估值情况、整体盈利状况,优选基本面较好、估值合理、盈利预期向好的主题行业投资。通常可以选择3个左右行业主题基金作为卫星资产。确定好卫星资产重点投资的主题行业后,选择对应主题行业持仓占比较高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

  同时还应注意的是,弱相关性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原则。不管是“核心”与“卫星”资产之间,亦或是各资产内部之间,在基金产品选择搭配上都要尽可能选择相关性较低的产品。

  在实际投资中,还需要对组合定期跟踪维护。对于核心资产内部的基金,由于追求的是长期收益,可以选择季度维度来跟踪监测,分析基金季度业绩排名、经理季报观点、重仓股变更情况,若基金出现风格漂移、季度业绩连续排名靠后的情况,则需要考虑更换。对于卫星基金,由于A股结构转换迅速、热点题材轮动较快,卫星资产为了确保能跟得上市场景气度,定期跟踪的频率应该更高一些,可以采取月度维度来监测。通过对卫星基金所属主题板块相对于市场的超额收益、主题板块整体估值情况、券商研究所对于主题板块观点的深度分析,来判断对应的卫星基金是否需要更换调整。

  当然,不管是核心基金还是卫星基金,若出现规模大幅变动不再适宜投资、基金经理变更的情况,也需要更换对应基金。

  综上所述,利用“核心+卫星”策略构建一个攻守兼备的权益基金组合,第一步,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确定核心资产与卫星资产的比例;第二步,分别优选风格均衡的基金作为核心资产,优选行业主题基金作为卫星资产;第三步,对于组合内部基金定期监测,择优除劣。相信若能根据“核心+卫星”策略进行科学配置,普通投资者也能实现权益资产长期稳定增值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