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赶上“末班车” 占座“头班车” 公募基金发行开启跨年档期

徐金忠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 见习记者 魏昭宇)年末,基金发行热度再起,不少机构已经开启了“跨年发行”模式。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目前正在发行和计划发行的基金中,共有29只基金的计划募集截止日定在了2023年,最晚到2023年2月下旬。

  11月14日,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财通资管双安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期为2022年11月18日至2023年2月17日。上周,上银聚嘉益一年定开债券发起式、景顺长城景泰臻利纯债债券、中欧颐利债券等多只基金的发行公告显示,这些基金的募集截止日都定在了2023年。

  债券型基金的数量占“跨年”基金的大多数。W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和计划发行的29只“跨年”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19只,如富国稳健双盈债券发起式、华夏鼎安一年定开债券发起式等。其次,权益类产品的数量也不在少数。数据显示,29只“跨年”基金中,有6只权益类基金,皆为偏股混合型基金。此外,还有2只ETF基金和2只FOF基金。

  “整体而言,市场目前还是处于低位阶段,尽管市场前期经历了一定程度的震荡回调,但近期市场的回暖信号让不少机构看到了布局良机。”某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募机构选择“跨年”发行,是因为对春节前后的市场行情持乐观态度。此外,还有机构人员表示,新基金有一定建仓期,运作初期权益资产仓位配置相对较低,可以帮助投资者平稳渡过市场的不确定时期,因此选择在近期发行基金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者买入。

  此外,11月以来的基金发行也持续回暖。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披露的信息,以认购起始日为统计标准,11月以来发行基金数量共计102只。其中,债券型基金数量最多,有39只。其次是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有27只和24只。此外,还有少量FOF基金、国际(QDII)基金和REITs基金。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进入11月,A股底部信号愈发明显,当前是较好的布局窗口。目前A股风险溢价攀升至过去十年最高水平,A股见底信号不断增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