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淡化市场波动 新基金建仓步点紧凑

万宇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在基金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基金机构的一举一动备受投资者关注。近一周A股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基金机构面对这样的市场行情如何操作?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一些新基金产品正在建仓期,面对市场波动,基金机构多数认为当前是较好的布局时间窗口,甚至有基金经理表示将加快建仓速度。

  乐观看待后市

  近一周市场持续走弱,不少前期热门板块出现回调,整体赚钱效应下降。

  面对当前市场,基金机构对于未来行情普遍持积极态度。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当前,政策面以稳为主,地产融资边际放松,再考虑2022年专项债提前下达,预计稳增长相关板块有估值边际修复的可能。不过,在利率低位、信用边际扩张的环境下,预计成长风格行情的持续性更强。建议关注政策明确支持的高端制造(新能源车、光伏、军工)和景气度触底反弹的消费板块。

  金鹰基金表示,在行业配置上,维持适度均衡。坚守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科技成长板块的配置型机会。短期来看,军工股性价比更高,可以承担市场短期波动;预计2022年医药等大众消费行业的盈利增速优势相对显著;此外,在稳增长主线下,促消费、新旧基建产业链、银行与地产产业链或有交易型机会。

  基金密集发新品

  虽然近期市场走势偏弱,但是基金公司在新产品发行上,仍然延续此前的热情。特别是进入年终阶段,为了迎接新年“开门红”,不少老将和新锐基金经理都在近期纷纷上新。

  具体来看,统计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口径,截至12月20日,今年以来已有1887只新基金成立,超过2020年全年的1481只,创下历史新高。从发行规模来看,年内新发规模达到了2.90万亿元。

  而如果再统计近期启动或者即将启动发行的基金产品,可以发现,公募机构“囤积”了大量优质产品,这些基金产品如果推向市场,将有望吸引大量资金。Wind数据显示,12月21日当天就有290余只基金产品正在发行(不同份额分别计算)。

  如果再看即将跨年发行的基金,可以看到公募基金仍然在大力吸引新增资金。Wind数据显示,以12月20日算起,全市场排上2022年发行档期的基金数量超过了60只。例如,上投摩根投资总监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沃享远见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将在2022年1月10日发行,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拟由李晓星、张萍管理的银华心兴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将于明年1月4日启动发行;拟由王培管理的中欧成长领航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紧随其后,将在明年1月5日发行。这两只基金募集规模上限均为80亿元。另外,拟由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将在明年1月12日发行,募集规模上限为100亿元。

  新基金加速建仓

  那么,在积攒了丰富的“弹药”之后,公募基金将如何掌握建仓节奏?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虽有一些基金产品在建仓节奏上相对谨慎,但是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建仓节奏将趋向“紧凑”,甚至是加速建仓。

  具体来看,一些近期新成立的基金在净值波动上并未出现与市场走势高度契合的态势。以11月10日成立的华夏创新视野一年持有为例,截至12月20日,该基金在自成立以来的累计跌幅为1.72%,大幅跑输同期上证综指等主要指数。但可以看到,近几日该基金的净值走势明显出现较大波动,透露出仓位趋重的信号。

  有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次新基金的建仓节奏一般是开始时多观望,等待后续机会。在11月较好的市场走势中,景气赛道并未有较好的机会。但是,近几日部分重点关注的个股出现明显买点,整体建仓速度正在加快。”

  此外,一些基金经理正在新发基金,他们表示,希望在建仓节奏上加快进度。例如,正在新发基金的华富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部总监陈启明在介绍新发基金华富卓越成长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时表示,新基金的投资策略将延续一贯的投资理念和投资体系,聚焦优质成长机会。“鉴于目前较好的市场时点,在建仓节奏上将相对紧凑。”陈启明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