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召开三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

部分专家建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9月15日消息,9月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2022年三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就落实稳经济政策与区域经济发展、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缩对资产定价的影响进行深入讨论。部分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可以稳就业政策为牵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缓解就业压力,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稳定市场预期。

  与会专家认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对落实稳经济政策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内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在地域面积、常住人口数量和年轻人才比例方面具有优势,在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前景广阔。

  粤港澳大湾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传统服务业与金融信息业优势明显,在区域政策的利好下,面临巨大发展机遇。长三角地区工业产业集聚,是观察中国工业经济的重要窗口,区内代表性城市经济环比快速回升,进出口增速和外商投资在2020年和2021年仍保持较高增长。中部地区上半年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全国水平,且在区位、资源、产业等多方面拥有较为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是建设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抓手。

  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2022年四季度经济预测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四季度GDP同比增速较三季度将小幅上升;半数以上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四季度工业增加值、房地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将有上升。对于四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的预测,超六成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将会小幅下降。部分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可以稳就业政策为牵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缓解就业压力,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稳定市场预期。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川财证券首席经济济学家陈雳、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参加会议,东吴国际副董事长、全球首席策略官陈李,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董岚枫应邀参加交流。陈雳主持本次会议。相关政府部门及证监会有关部门、系统单位和证券业协会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委员等近110人在现场及线上参加了本次例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