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FOF调仓换基灵活性增加

张舒琳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三季报显示,FOF基金经理的调仓动向备受关注。三季度,FOF基金经理对持仓进行再平衡,重仓基金以债券型产品为主。此外,不少基金经理在组合中增配ETF,以灵活应对市场风格变换。

  重仓债券型基金

  三季度,市场宽幅震荡,FOF持仓趋于稳健,FOF重仓数量最多的前5只基金均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从被FOF重仓持有的数量来看,交银裕隆纯债A是三季度最受FOF基金经理青睐的基金,共有47只FOF重仓持有该基金,持仓市值达21.68亿元。

  此外,博时富瑞纯债A被37只FOF重仓持有;易方达信用债A、兴全稳泰A、富国信用债A,以及华宝中证银行ETF、海富通改革驱动等产品,均被20只以上FOF重仓持有。

  从FOF重仓持有基金的市值来看,交银纯债AB是三季度最受FOF基金经理青睐的产品,被重仓持有的市值达34.74亿元。此外,FOF基金经理“偏爱”的基金中,不乏各大明星基金,包括百亿基金经理杨宗昌管理的易方达供给改革、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等。

  值得关注的是,二季度FOF基金经理的“心头好”之一“海富通阿尔法对冲A”被减持,三季度FOF持仓份额减少4.26亿份。此外,曾由知名基金经理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A,在周应波离任后,被FOF持续减持。三季度,该基金被FOF重仓持有的份额减少1.12亿份,该基金在二季度曾被减持727.67万份。

  回顾三季度,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林国怀在其管理的基金季报中表示,三季度对持仓组合进行了再平衡,将基金仓位下调到中枢附近。

  大举增配ETF

  中国证券报记者关注到,三季度,多位FOF基金经理大举买入ETF。有业内人士指出,ETF是增加组合灵活性的较佳配置工具。

  例如,南方基金FOF投资部负责人李文良管理的南方浩益进取聚申3个月持有在三季度大举买入ETF,共有4只ETF新进成为其前十大重仓基金,包括鹏华中证酒ETF、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和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截至三季度末,4只ETF占该FOF的资产净值比例约为17.21%。

  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管理的民生加银积极配置6个月持有也大幅增持ETF。该FOF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前十大重仓基金名单中有5只ETF的身影,占产品资产净值比例约为37.94%。具体来看,其在三季度对国泰中证煤炭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等进行了增持。

  李文良在南方浩益进取聚申3个月持有的三季报中提到,在基金品种上,以主动优选权益基金为主,辅以配置部分ETF工具增加组合灵活性。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ETF的套利机制能进一步增强投资者收益。与此同时,ETF管理费用低、透明度高,也是被FOF基金经理追捧的原因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