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鹏扬基金自主研发的金融科技平台亮相2022金融街论坛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日前在北京金融街举行。期间,鹏扬基金自主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投资与风险管理平台”项目亮相论坛设置的“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分论坛现场展览。

  鹏扬基金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随着资本市场高速发展,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无论在产品规模还是产品数量方面,都有了明显的增长,但与此同时,资产管理行业,特别是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及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均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和难点,给行业内公司整体投资决策的科学性、投资组合管理过程的高效性以及风险管理的有效性等方面都带来一定的挑战。

  据了解,鹏扬基金自主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投资与风险管理平台”旨在利用目前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及智能化技术,为资产管理机构,特别是基金公司在资产配置、投资组合管理、风控合规管理及绩效归因分析等方面进行赋能,提高基金投资过程中资产配置及投资组合管理的整体效率,提升风控合规计算灵活性、实时性,建立更符合业务需要的归因模型,帮助公司投资人员、风险管理人员及公司经营管理层更直观、有效了解各个产品投资业绩的得失及原因。

  “在创新方面,该项目运用流式实时大数据计算框架和微服务架构,帮助基金管理人提高投资组合管理及组合分析的效率、提升风控合规计算的实时性、准确性,助力管理人将投资研究、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绩效归因等流程形成闭环。”鹏扬基金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可大幅提升资产管理机构的人均管理规模及人均管理产品数量,提高投资事前及事后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及精准程度,有效降低投资流程中的操作风险及合规风险,进而帮助资产管理机构降本增效、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助力为持有人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和持有体验,支持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行业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

  鹏扬基金有关负责人认为,北京作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发展金融科技具有得天独厚的科技和金融叠加优势。北京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技术创新与产业优化能力不断提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北京同时也具有完备的金融体系和巨大的市场空间,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良好的监管环境。

  谈及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支持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鹏扬基金表示,发展金融科技,首先要符合正确的政策导向与价值观,注重金融科技应用的业务合规、技术安全和风险可控。其次要在遵守监管规定及满足内部管理要求的基础上,搭建有效的金融科技合规和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完整的金融科技合规及风险的治理和管理框架,切实做好金融科技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持续风险监控,确保科技创新行稳致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