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宝基金董事长黄孔威:致力于成为特色化精品资管公司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黄孔威: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任职于宝钢集团计财部和资产经营部、宝武集团下属公司,曾兼任中国太保非执行董事、兴业银行监事、兴业银行董事、长江养老保险董事等。

  在资产管理大时代中,公募基金如何跑出“加速度”?公募基金公司如何落实高质量发展?公募基金如何抓住个人养老金时代的发展机遇?公募基金如何通过专业投资践行社会责任?日前,华宝基金董事长黄孔威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合计管理规模超过3800亿元的基金公司,加快高质量发展、服务个人养老、践行社会责任等等,均是华宝基金发展的战略重点。

  华宝基金在资产管理行业的时代潮流中,目标远大。黄孔威表示,在华宝基金制定的五年战略发展规划中,确立截至2027年的战略发展目标是实现“万亿华宝”,跻身资管行业一流梯队。

  “未来,公司将在主动权益、固收、理财替代、ETF、养老业务5个战略业务方向上重点发力,致力于将华宝基金发展成为‘受投资者信赖、在业内具有独特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特色化精品资管公司’。”黄孔威表示。

  普惠金融走进寻常百姓家

  公开资料显示,黄孔威曾任职于宝钢集团计财部和资产经营部、宝武集团下属公司,曾兼任中国太保非执行董事、兴业银行监事、兴业银行董事、长江养老保险董事等。黄孔威的履历所涉及的资管行业相关领域丰富多样。他对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核心要义,同样洞悉了然。

  黄孔威指出,1998年至2022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变强;公募基金业管理资产从不足百亿元发展到26.59万亿元(截至2022年9月,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基金持有人已超7亿户,普惠金融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现实。

  “中国公募基金规模仅次于美国、卢森堡、爱尔兰,是全球第四大基金市场,也是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掌握着资产的定价权。在统一监管的大资管时代里,公募基金业以强制托管、每日估值、公平交易、自由申赎等为核心的先进制度设计,成为了国内其他资管子行业的学习标杆。”黄孔威表示。

  黄孔威认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创新与完善以及凭借着完善的制度、规范的运作和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为投资者实现了丰厚的投资回报等等,共同奠定了公募基金在资产管理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

  “身为中国公募基金业的重要一员,华宝基金有幸亲历了21世纪的中国资管业巨变。华宝基金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首批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大家也知道2023年华宝基金将正式迎来公司成立20周年。过去20年,华宝基金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并且建立起一定的竞争优势。”黄孔威介绍称。

  黄孔威将华宝基金的发展优势,概括总结为“稳健、创新、特色”。具体来看,其一,稳健。华宝基金始终坚守“稳见智,信达远”的经营哲学,秉承“恪守投资边界,策略胜过预测”的股票投资理念,强调严格的风险管理和流程控制。其二,创新。基于对中国经济转型和中国金融业使命的深刻体会,华宝基金在产品、投研、营销、IT等领域全方位突破,以实际行动践行“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的国家战略。其三,特色。“公司近年来把握住了国内ETF业务爆发性增长的宝贵机遇,目前从产品数量、业务规模、业务团队及行业声誉而言,我们都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跻身于ETF业务行业头部基金公司阵营。”黄孔威举例称。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华宝基金共管理128只公募基金产品,合计公募资产管理规模3815亿元(含货基),稳居中大型基金公司行列。在华宝基金制定的五年战略发展规划中,确立了截至2027年的战略发展目标是实现‘万亿华宝’,也就是实现公司营收及利润持续增长,最终实现超万亿元的基金管理规模,跻身资管行业一流梯队。”黄孔威表示,专业专注、稳健创新又极具特色,华宝基金在资管大时代,当仁不让。

  高质量发展勇立潮头

  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高质量发展成为2022年公募基金行业的关键词之一。

  谈及《意见》对于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意义,黄孔威指出,《意见》围绕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着力打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不断提升监管转型效能等四个方面提出16条举措,系统性地指明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

  “《意见》指出,未来部分具备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从过去的传统资产公司向财富管理业务进行延伸。也就是说,并非所有的基金公司都要成为大而全的公司,资产管理人可以根据自身禀赋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专业方向发展特色化的资管业务,比如有些基金公司更擅长主动权益,有些更擅长提供被动化的投资工具,有些则擅长做资产配置等等。基金管理人提供匹配自身能力禀赋的产品和服务,有助于改善客户获得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百花齐放,花花不同,这对于推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避免陷入过度内卷,大有裨益。”黄孔威介绍表示。

  华宝基金将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黄孔威表示,《意见》从多个方面给华宝基金的未来发展带来了重要启示。

  在公司战略上,“作为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华宝基金可以在当前阶段突出特色化的战略定位,强化聚焦,重点投入具有市场潜力的业务,在做强重点业务的基础上逐步走向综合性大型管理机构。”黄孔威计之深远。在公司治理结构上,黄孔威表示,华宝基金将着力探索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治理体系。在业务布局与产品方面,黄孔威表示,当前环境下,华宝基金积极推动产品创新和业务结构优化,发展理财替代、养老等业务,拥抱低波动产品发展机会,完善公司产品线布局。

  在投资研究上,黄孔威明确提出,深化推动投研一体化,搭建平台化、体系化的投研框架,完善梯队建设,这是华宝基金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专业能力的核心。尤其是在投研专业人才梯队建设这一核心领域,华宝基金将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吸纳外部优秀投研专业人才和着力做好内部中生代人才梯队的培养并重的路径持续前行。

  黄孔威还指出,金融需要服务实体经济。华宝基金将在监管机构和宝武集团的指导下,通过持续输出专业的资产定价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投资策略,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更大功能和效用。

  社会责任“为人为己”

  在华宝基金的发展愿景中,社会责任感被放在了显著的位置。在黄孔威看来,在践行社会责任上,华宝基金有心更有力,践行社会责任是华宝基金发展路径的一大特色。同样,华宝基金也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切实践行社会责任。

  黄孔威指出,《意见》明确提出公募基金公司应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推动行业成为心系“国之大者”的践行者,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更大功能效用。这必将更为有效地引导和督促行业履行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华宝基金作为公募管理机构,核心的专业能力是资产定价能力。通过专业资产定价能力的持续输出,通过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公募基金投资可以引领和推动实体经济更为高效的发展,更可以有力支持要求资本密集投入的高科技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在宝武集团的大平台上,华宝基金践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是双重维度的,一个维度是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关注客户需求,以多元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特色化为主要发展方向,为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另一个维度是提升自身战略价值,助力宝武打造国内一流的产业金融体系。”黄孔威表示。

  在黄孔威看来,公募基金公司践行社会责任,重要的一点就是以专业能力服务多样化资产管理需求。面对行业中“为人为己”的双赢式发展机会,切实践行社会责任的基金公司,应该把握机会、主动出击。

  据黄孔威介绍,华宝基金在养老业务领域,缜密构思、前瞻布局。据悉,在投研团队建设方面,华宝基金已经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养老金及FOF精英投资团队,成立了专门的养老金部负责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管理,构建了科学的投资框架和稳健的投资策略,并自建全过程的风控管理体系,覆盖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严格控制产品风险和最大回撤,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良好体验。

  “华宝基金是业内首批上线个人养老金基金业务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自11月28日起,投资者可以在华宝基金APP上开通个人养老金基金业务,并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申购、定投华宝稳健养老(FOF)Y类份额(017271),既享受申购费减免,也在受益于管理费、托管费等一定的费率优惠的同时,享受税收递延政策,为未来的个人养老做好长足准备。未来,华宝基金将继续深耕养老金融,以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服务大众投资人,为养老金资产的保值增值做出贡献。”黄孔威表示。

  此外,在ESG投资领域,华宝基金同样引领行业前沿趋势。“华宝基金是业内首批进入ESG投资领域的公司,同时在宝武集团领导下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要求,在ESG相关基金产品方面积极探索,践行作为宝武生态圈一员的使命。华宝基金系统深化可持续发展投资工作。公司前瞻性加强顶层设计,已成立ESG管理委员会,推动创新研发中心全面转型,构建以ESG评价为基础的投研体系,并搭建‘AI+ESG+基本面’的ESG投研框架及数据平台,致力于打造体系化的社会责任投资核心能力。”黄孔威介绍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