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价值投资那些事

华宝基金可持续发展投资部 基金经理 毛文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初入市场的时候,看过几封巴菲特的信,读过两本彼得·林奇,便认为价值投资是唯一的真理。在资产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买入,高于价值的时候卖出,听起来浅显易懂,但实践起来,才发觉知易行难,知行合一更难。

  投资打法面面观

  市场上的投资打法很多,乱花渐欲迷人眼。有趋势派、博弈派,还有“事件驱动派”。当然,笔者所讲的“趋势派”不是简单地追涨杀跌,而是包括做股价趋势、基本面趋势、产业趋势等几个层次。纯粹的趋势投资者,应该是忽略估值和资产定价的。这种打法的核心在于比别人更准确地判断一个趋势的开始、结束和拐点。“博弈派”就是盈利来源于博弈的其他参与方,而不是企业经营。比如涨停敢死队,就是一种极端的博弈打法。博弈打法的核心有二:一是有效的情报系统,需要知道博弈参与各方,从投资者到上市公司在想什么干什么;二是对人性的深入理解。“事件驱动派”不单纯指博重组、博新闻等典型的事件驱动投资。目前A股市场的主流——预期差投资,宽泛一点讲,也属于这个范畴,博的是报表业绩超预期还是低于预期这个事件而已。

  精选优秀企业 实现价值投资

  公募机构一般崇尚价值投资,与上述投资派别在理念上有所不同。

  笔者认为,价值投资的基础是要认可企业的价值等同于未来自由现金流的贴现。在这个基础之上,价值和成长就统一了。价值股无非就是现金流在当期已经有很好的体现,成长股无非就是当期可能没什么现金流,但未来会有匹配目前股价的充足的自由现金流。例如,煤炭股A,3000亿市值,1000亿在手现金,每年600亿自由现金流,有价值;扫地机器人股票B,现在没有多少利润,但未来会走入千家万户,赚取能够匹配股价的现金流,也有价值。认可了现金流贴现这个基础之后,价值投资的收益来源天然就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好行业中的优秀公司,并长期持有。

  如何去寻找好行业中的优秀公司?波特五力模型是一个很好的参考。首先要看公司所处的行业空间是否足够大,巴菲特所说的长坡厚雪,首先强调的就是这一点;如果一个行业的天花板很低,是难以诞生伟大的公司的。

  但反过来讲,一个行业空间很大,增长很快,并不代表行业里的企业就能够取得较好的盈利水平。行业的竞争格局,在企业是否能够赚取超额利润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回顾来看我们会发现,空调行业增长最快的年份并不是格力和美的业绩、市值增长最快的年份,反而是空调行业增速下降到个位数之后,两大巨头的市占率大幅提升,从而带来了盈利能力和市值的高歌猛进。

  除此以外,我们还要关注:(1)行业在上下游之间的议价能力。如果说行业格局决定了超额利润,那么产业链的格局就决定了超额利润在产业链中的分配。一个在产业链中没有议价能力的环节,其所有超额利润会被上下游瓜分掉。(2)产业生命周期。(3)新进入者和新技术的威胁。尽管市场喜欢变化,但一个频繁变化的行业对投资是不利的。我们希望能够找到那些能做100年的生意,而不是会频繁出现破坏性创新的领域。就像过去的多晶硅行业一样,虽然前20年都是高速增长,但由于破坏性的新技术的频繁出现,龙头公司的地位已经几次易主。(4)管理层和公司治理。(5)替代品以及替代其他商品的可能。

  研究清楚这些问题,才能够真正从产业角度去理解哪些是好的行业,继而去寻找这些好行业中的优秀公司,去寻找更低的成本、更先进的技术、更领先的战略、更有效地执行,以及更靠谱的企业家。

  从知易行难到重剑无锋

  即使理解了好行业和好公司,也仅仅是价值投资开始的一小步。如何对未来的自由现金流进行评估,对资产进行定价,则是一个更难的课题。对于合理的价格这点,不同的体系对同一个现象的评估是不一样的。比如价值投资者希望以低估值买入并持有资产,因为低估值不仅决定了安全边际,也决定了长期复合回报率水平。而对于博弈和趋势打法而言,股价最贵的时候也往往是涨得最快的时候。不同的体系和持股周期,决定了看起来矛盾的事物,在各自体系中其实都是对的。大多数好行业中的好公司,从自由现金流贴现的视角来看都并不便宜,因此做价值投资的过程中,有很多精力都花在理解行业和公司以及漫长的等待上面。等待一个合理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

  等待的过程本身就是反人性的过程,不断出现的负面信息会消磨神经,让人分不清企业经营所面临的负面因素是短期的还是根本性的。不仅如此,还会面临诸如投资周期与资金周期和考核周期的冲突等等,所以最终真正能坚持价值投资的人是难能可贵的。

  虽然如此,价值投资依然是大多数普通人从长期维度而言所能企及的、最稳定的盈利体系。只有通过不断总结、循序渐进,才能从“凌厉刚猛”到“重剑无锋”。

  风险提示: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文不代表公司管理产品的投资策略,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