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宝基金首批通过中国结算“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

徐金忠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 见习记者 魏昭宇)11月16日,记者获悉,近日,华宝基金收到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的“关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结果”的通知,该公司已顺利通过该平台的销售环节验收测试,成为首批通过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测试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

  11月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同日,证监会也发布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公募基金参与个人养老金的制度安排,要求开展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相关业务的基金销售机构,需要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完成联网测试。

  “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是指中国结算被授权建设运营的基金行业平台,将按要求做好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相关市场机构的系统对接与数据交互,并遵守数据保密等要求。通过该平台,能够实现资金账户行、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等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相关参与主体的信息数据流转。

  华宝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通过个人养老及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标志着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在全面备战个人养老金业务环节已经具备了底层系统基础,距离向投资者推出个人养老金服务更近一步。

  随着居民个人养老金储备需求的增加,第三支柱建设将成为我国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华宝基金始终高度重视、深度耕耘,在投研团队、产品布局等多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投研团队建设方面,华宝基金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养老金及FOF精英投资团队,成立了专门的养老金部负责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管理,构建了科学的投资框架和稳健的投资策略,并自建全过程的风控管理体系,覆盖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严格控制产品风险和最大回撤,致力于为投资者带来良好体验。

  在养老产品上,华宝基金提前进行了战略性前瞻布局。以其养老投资业务旗舰产品——华宝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FOF(007255.OF)为例,该产品以控制最大回撤及波动率为目标,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及定性定量的基金遴选的投资策略、采用“核心+卫星”策略构建基金组合,借助全过程风险管理保障基金组合的低波动、低回撤。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9月末,华宝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FOF(007255)累计收益达21.64%,年化收益率达5.86%,最近1年、2年、3年的收益率均稳居同类前1/3,其最近3年收益率在全部13只同类基金排名中高居第3(前1/4),中长期业绩表现优异。

  华宝基金表示,公司已从产品资质审核、系统技术对接等多个层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争取第一时间在各个平台为广大投资人提供优质的个人养老金投资服务。华宝基金将继续深耕养老金融,以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服务大众投资人,为养老金资产的保值增值做出贡献。

  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近日也迎来了新进展,产品进一步扩容。11月15日晚,华宝基金公告旗下“华宝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FOF”增设Y类份额,投资者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此类个人养老金专用份额(Y类份额),管理费和托管费等将享受一定的费率优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