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打造场景交互数字化服务平台 申万菱信基金上线“申小顾”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万基”时代,投资者的焦虑有增无减。如何解决投资决策不科学、市场变化不敏感、投资目标不清晰等理财焦虑与困惑?申万菱信基金选择用数字化战略,为“投”“顾”“理”提供科学化的解决之道。

  近日,申万菱信基金重磅推出数字化服务平台“申小顾”。“申小顾”是申万菱信基金的客户服务和基金投资顾问平台,看见经济、解读市场、分析理财尽在其中。“‘申小顾’是申万菱信基金数字化战略图谱中的重要一环,以‘机构理性’为方向,建立长期、深层次的客户信任关系。”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表示。

  以科学解决“痛点”

  资管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服务客户过程中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申万菱信基金直指行业发展的痛点。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5年间,偏股型基金指数年化收益率超过19%,但同期基民平均收益率年度均值不足8%。而另一个数据则显示,自投资基金以来盈利的客户仅超过40%,也就是说有近60%的基民自投资以来是亏钱的。

  “从表面来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基民的投资者行为收益产生负贡献,但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没有真正通过收益体验和获得感来赢得客户的信任,没有帮助投资者改进投资行为,没有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申万菱信基金表示。

  “以客户为中心”,知易行难。申万菱信基金选择的系统的数字化战略“组合拳”。据陈晓升介绍,申万菱信数字化战略的首要目标是以数据为核心,重点解决“投”“顾”“理”的问题,进而一方面不断打造作为机构投资者所应有的“机构理性”,并最终形成体系化投资模式。另一方面不断提高客户理财的收益体验和获得感,并最终建立深层次的信任关系。其次则是实现“可视化、可转化、可优化”,即:基本面预测数据可见、用户理财行为数据可见;用户、产品、服务和投研,可通过数字化运营,转化成生产力;数据算法可改进、可应用于各种新技术。

  在数字化战略方面,申万菱信基金已经“先声夺人”。据悉,在核心领域赋能平台建设方面,申万菱信基金在顶层设计完成后首先聚焦投研及风控领域,开始着手构建集研究、投资、风控于一体的关键假设平台(KAP),力求通过KAP的建设,打造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与风控体系,让投资成为可归因、可溯源、可量化、可检验、可传承的理性行为。

  “从2021年10月立项至今,整个KAP系统的第一期框架和系统开发已基本完成,它解决了市场预期差难以被定位、变化难以被感知这两个痛点问题。未来随着KAP整体框架成型,它将能够就市场的一致预期及变化给予全市场服务,进而助力重构整个机构投研生态。”这是秉承“机构理性”的申万菱信基金以专业和科学解决行业痛点的底气所在。

  “与银行业相比,资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仍处在破题阶段。主要原因除了本身行业整体的技术积累之外,还有业务面相对更专业,离人们的实际生活有一定的距离。基金公司是专业的投资机构,最专业的工作是研究。但是长期以来,研究成果养在深闺,无法触达客户,就没法让客户产生持续的信任。我们的工作就是将研究成果数字化,从而缩短顾问服务的半径。”陈晓升表示。

  打造场景交互投顾平台

  申万菱信基金开启的数字化战略的赋能是全方位的,与客户连接最为直接的“接口”是投顾之中的“顾”。“我们说数字化要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就是‘顾’端破题。”申万菱信基金介绍称,这正是选择场景交互投顾平台“申小顾”作为数字化战略重要落地项目的原因。

  据悉,2022年二季度以来,随着KAP建设的稳步推进,申万菱信基金开始以KAP为基础,着手推进自身营销服务工作平台——EBS、场景用户交互平台——申小顾的建设工作。EBS下围绕产品、客户、渠道、基金经理等的关键数据指标体系和匹配规则,以及从营销策划、内容策划到渠道运营、数据运营的标准和工具库正紧锣密鼓搭建完善,这些数字化的内容和工具均将充分融合销售展业场景。公司希望把EBS打造成投研及风控体系赋能平台的成果和价值向前端平台传递的中间枢纽,同时也是能够支撑并赋能资管产品和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与精准投顾,以及分布式、场景化、立体式营销服务体系构建的标准化、敏捷化功能模块组合。

  系统的数字化战略的重要产品形式,就是“申小顾”的推出。“‘申小顾’定位于公司的基金投资顾问和服务平台,充分融合‘视频化、图文化’的输出趋势,结合各类用户理财场景,为代销渠道、终端零售客户、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媒体/广告商等外部用户提供针对性的市场解读、理财分析服务,并在过程中实现客户交互与数据获取。未来随着功能的持续迭代,这一平台将借助大数据技术有望不断降低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收益损耗,提升其获得感,并借助借区块链技术,以客户为中心,帮助财富管理机构不断优化对客营销服务,进而逐渐成为各类外部用户的日常‘办事中心’。”申万菱信基金介绍表示。

  “申小顾是申万菱信基金的客户服务和基金投资顾问平台,看见经济、解读市场、分析理财尽在其中。‘理财不盲目,我有申小顾。’在申小顾平台,投资者可以看见经济变化,一站式了解关键指标,清晰看见未来预测,描绘经济变化图景;可以跟踪市场变化,及时解读,不断提升对经济金融的认识,了解投资决策背景;可以分析理财行为,通过投顾模型动态诊断用户组合情况,提供专业投资顾问建议。申小顾的愿景是以‘机构理性’为方向,建立长期、深层次的客户信任关系。”陈晓升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