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监会市场二部原副主任刘健钧:主流资金进入仍需制度突破 建议考虑允许个人养老金投资股权和创投基金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12月20日,湖南大学教授、中国证监会市场二部原副主任刘健钧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中国证券报股权投资发展论坛”上表示,新时期下,股权与创投行业资金来源逐步多元化,但主流资金进入仍需制度突破。他建议,个人养老金制度今年步入实施阶段,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后,有关部门可修订有关规定,允许个人养老金投资股权和创投基金。

刘健钧表示,由于股权和创投基金均从事长期投资,历史经验来看,境外特别注重为之拓宽长期资本来源。例如,美国在1978-1980年间,两度修改“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为养老基金投资股权和创投基金清除法律障碍,到上世纪90年代,养老基金即成为美国股权和创投基金最重要的资本来源。

他认为,目前,我国股权和创投基金的资金来源也已经呈现逐步多元化的趋势,其中捐赠基金、商业保险资金、富有个人和实业公司的资金进入股权和创投领域的根本性政策障碍已逐步清除。但是,最主流的养老金进入股权和创投领域还面临政策障碍。

今年11月,五部门正式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目前,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已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

他表示,建议上述制度安排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后,有关部门可修订有关规定,允许个人养老金投资股权和创投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