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监会市场二部原副主任刘健钧:积极探索主动退出渠道 股权创投机构需摆脱“IPO依赖症”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12月20日,湖南大学教授、中国证监会市场二部原副主任刘健钧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中国证券报股权投资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股权与创业投资的退出渠道多元化,但主渠道通畅化尚待时日。

他表示,投资退出渠道多元化体现在:第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经逐步建立,就我国主要股票交易所数量和板块数量看,已超过美国;第二,作为私下协议转让为重要退出渠道的二手基金份额转让在我国也已经起步;第三,通过被投资企业回购、清算等非主流渠道退出一直存在。但是,目前还面临主渠道不够通畅的问题。

他认为,原因主要有,首先,近期尚难以实现如国外那样的“凡适格即可注册”的注册制,所以,IPO主渠道的程序可预期性一时还难以很快提高;其次,二手基金份额转让大发展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包括买卖双方、中介方在内的市场参与者已得到长足发展,二是买卖双方对交易机会已经具有很好的把握能力。

因此,他建议,广大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机构需要摆脱“IPO依赖症”,更不宜过多奢望于二手基金份额转让,而是要积极探索主动退出渠道,如广泛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寻求实业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并购基金等财务投资者以价值投资理念来受让自己持有的存量股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