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TMT板块走好 多只主题基金水涨船高

张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TMT板块涨势喜人。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收盘,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通信、计算机行业今年以来涨逾20%,传媒行业涨逾10%。上述行业中,部分个股股价已翻倍。多只相关主题基金净值创历史新高。多位基金经理认为,2023年科技赛道或成市场投资主线,数字经济、信创、半导体等板块的市场关注度有望持续提升。

  创新应用成行情助推器

  2023年以来,TMT板块上涨势头强劲。Choice数据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截至3月15日收盘,通信、计算机行业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20%,传媒行业涨超10%,在各大行业中涨幅居前。

  截至3月15日收盘,通信行业中的剑桥科技、计算机行业中的万兴科技股价今年以来已翻倍。其中,剑桥科技3月15日盘中最高价为24.88元,创近两年来新高。资料显示,剑桥科技主营产品为电信宽带、无线网络与小基站等。该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超150%。

  此外,汤姆猫、昆仑万维、汉王科技、拓尔思、三六零、中国电信等多只科技赛道个股均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涨逾70%。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分析认为,火爆的chatGPT概念背后,主要是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驱动,产业数字化需求增加更是TMT板块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创新应用往往是TMT板块出现大行情的重要因素,一旦创新应用真正实现落地,全产业链企业都会迎来利好。从近期上涨的个股也可以看出,与chatGPT相关的股票涨幅较为突出。

  主题基金净值显著上涨

  TMT板块的持续上涨带动了相关主题基金净值的增长,多只重仓TMT个股的基金单位净值更是创出新高。

  以陆文凯管理的招商瑞利灵活配置混合(LOF)A为例,该基金2022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中远海能和中国船舶外,其余全部为软件、通信等行业个股。该基金单位净值3月13日创下成立以来的新高,单日涨幅超过3%。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该基金净值今年以来的涨幅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

  2022年9月成立的创金合信软件产业股票发起A同样在2023年迎来显著上涨。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单位净值在2月6日创下历史新高。截至3月14日,该基金净值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4.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居前。

  此外,景顺中证科技传媒通信150ETF、信澳核心科技混合、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等多只TMT相关主题基金净值今年以来均有不菲涨幅。

  基金大力布局科技赛道

  除了消费复苏方向外,科技赛道已成为各大基金公司在2023年的主要关注领域。

  从基金发行情况来看,近期布局科技赛道的新基金数量较多。在3月15日的首发基金中,便有2只相关主题基金,分别为华安中证数字经济主题联接、富国中证大数据产业联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新发科技赛道基金数量至少有10只,以数字经济、芯片等产业主题基金居多。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认为,数字经济将会是今年A股市场的主要投资机会之一,或许短期市场情绪偏高,但从长期来看,数字经济后续投资空间依然较大,相关利好能否兑现值得关注。随着数字经济行情的不断演绎,或将出现从硬件到软件领域的切换。

  平安基金翟森认为,从产业趋势角度来看,科技行业下游实质性创新应用逐渐涌现,2023年科技赛道或有较大投资机会,信创、人工智能相关的算力等板块已成为市场各方重点关注的领域。

  诺安基金表示,除了消费等内需修复的机会,以及国有企业估值修复机会外,将重点关注信创等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邱杰认为,以基础软硬件为代表的信创行业是实现高质量、有韧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自主创新的信创行业发展空间大,政策确定性强,将不断孕育新的投资机会。

  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半导体板块有望在年内迎来周期拐点。南方基金郑晓曦认为,2023年半导体行业有望出现多重利好因素的共振,看好今年下半年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创金合信基金进一步提示,可重点关注数字芯片设计等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