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基金发行突破3500亿份 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共408只,总发行份额突破3500亿份,债券型基金占据主导,发行份额占比超过六成。从单月来看,今年前三月基金发行逐步回暖,进入4月热度有所回落,不过4月成立的华安景气领航刷新年内主动权益基金成立规模的纪录。展望后市,不少机构对后市较为乐观,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偏股类产品。

  债基占据主导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共408只,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达3592.90亿份,与去年同期发行水平基本相当。

  其中,今年以来新成立股票型基金93只,发行份额405.01亿份;混合型基金144只,发行份额870.46亿份;债券型基金107只,发行份额2162.92亿份;另类投资基金1只,发行份额0.15亿份;QDII基金21只,发行份额47.83亿份;REITs基金3只,发行份额16.00亿份;FOF产品39只,发行份额90.53亿份。

  尽管去年以来,债券市场面临风波,不过在权益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从基金发行市场来看,债券型基金仍为发行主力军,今年以来发行规模居前的几只基金均为债券型基金,股债“跷跷板”效应非常明显,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更是达到60.20%。

  从不同月份来看,随着市场在年初反弹升温,1至3月发行情况逐渐好转,3月新成立的156只基金总发行份额达1442.69亿份,为今年以来单月发行份额最多的月份。进入4月,随着市场再度步入震荡整理的阶段,发行热度有所回落,4月102只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仅763.25亿份,较3月下滑显著。从平均发行份额来看,仅2月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突破10亿份。

  积极布局偏股型产品

  事实上,在五一假期之前,基金发行市场已有回暖迹象。根据华安基金公告,拟由华安基金胡宜斌管理的华安景气领航于4月27日成立,首发募集规模达到54.5亿元,一举刷新年内主动权益基金成立规模的纪录。

  进入5月以来,不少机构对后市较为乐观,基金公司更是积极发行新产品,加速布局。仅节后5月4日和5月5日这两个工作日,就有14只基金“上架”。其中,鹏华芯片产业、信澳优势产业、东方阿尔法瑞丰、财通资管品质消费、华商创新医疗等均为偏股型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当前仍有204只基金处在发行期中。而接下来5月还有35只基金开始发行(只统计初始基金),偏股型基金成为各大公司布局的主流产品。其中,不乏一些备受关注的产品。

  例如,5月8日,就迎来汇添富、博时、景顺长城、华夏、富国等头部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其中不乏鲍无可、谢昌旭等知名基金经理;泉果基金第二只公募基金、由刚登峰掌舵的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混合将在5月18日开始发行。

  短期指数或维持震荡

  回顾一季度,工银瑞信基金发布最新观点称,宏观经济内温外弱,大类资产股强债平,黄金优美元弱,市场在预期反复中持续演绎。随着海外衰退或将到来,主要矛盾逐步由“胀”转“滞”。国内经济预计延续温和复苏,经济数据仍将表现良好。

  展望后市,方正富邦基金分析,受经济基本面弱复苏影响,A股市场做多情绪不足,短期指数仍维持震荡走势,仍需要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调整。不过企业盈利大周期开始向上,A股具有相对优势。一季度单季全A净利润增速回正,非金融非石油石化净利润增速降幅明显收窄,低基数下,盈利周期底部向上的趋势相对明确。此外,高层会议指出经济运行的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不强、需求仍然不足,意味着政策主基调预计会偏积极。

  从市场风格和潜在机会看,方正富邦基金认为,成长风格净利润增速下滑导致的杀估值行情可能是本轮成长跑输价值的原因之一。若后续成长行业净利润增速回升,成长风格有望反弹。关注补短板领域加快突破,看好政策扶植力度较大、符合长期发展方向的行业龙头及科技相关板块。

  永赢基金建议,一是关注TMT领域。数字基建、数据要素、AI等产业趋势前景明确,随着计算机、通信、传媒等细分领域景气度得到逐步验证,未来长期行情可期;二是看好顺周期复苏链逐步修复,从五一假期居民出行、消费数据来看,复苏方向依然具备较强确定性,看好食品饮料、美容护理、中药等领域;三是重视贵金属板块的风险对冲属性,一方面,美联储后续大概率维持偏“鸽”,利好黄金等贵金属类资产。另一方面,美国中小银行等潜在风险事件后续仍有望持续演绎,黄金等贵金属可有效对冲其潜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