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喜欢比特币、减持苹果或许是个错误 90岁高龄的巴菲特在股东大会又说了什么?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

  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巴菲特股东大会连续第二年在线上举行。

  今年的股东大会暂时移师洛杉矶,90岁高龄的巴菲特专程飞赴加州,与97岁老搭档芒格并肩回答投资者提问。一同亮相的,还有被外界视为接班人的格雷格·阿贝尔和阿吉特·贾恩。

  “减持苹果公司或许是个错误”、“投资不仅仅是选择一个好赛道,选择伟大的公司很难”、“我憎恶比特币的成功”……从比特币到气候变化,从科技股、银行股到收购“大象”,巴菲特和芒格历时近4个小时回答了投资者数十个问题。

  美国经济快速复苏归功于美联储和国会

  巴菲特开场谈到了美国经济这一年来的表现。

  他将美国经济复苏归功于疫情发生后美联储和美国国会的迅速行动,称他们以“非常有效的方式”使美国经济重回正轨,他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搭上了“顺风车”,业务得到快速发展。

  当日稍早时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当季营收为645.99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比去年同期的612.65亿美元增长约5%。归属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11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约497.46亿美元。此外,公司实现运营利润70.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

  “每一个数字都很有意义,虽然很难进行完美的的总结,但可以说今年我们的业绩非常好,运营利润更能够反映公司自身实力,投资者对我们非常有信心。”巴菲特说。

  巴菲特还列举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全球20个市值最大上市企业,前六个公司中有5家是美国公司,巴菲特认为这说明美国环境很好,他也更喜欢美国公司。

  在回答美股是否处于泡沫化、是否应该离场时,巴菲特认为有时候他们买了一些股票并不安心,要保留相应现金来保护股东,他们不希望把别人的钱给损失掉。

  减持苹果或许是个错误

  不打算买航空股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回应了关于科技股、银行股及航空股的看法。

  巴非特称,目前科技公司估值处于高位,但估值大小也与利率水平高低密切相关,他希望政府不要过多干扰科技业。芒格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龙头科技公司对美国经济发展十分重要。

  当被问及为什么在2020年没有买苹果股票而是卖出时,巴菲特表示,去年卖出一部分苹果股票是由于公司做了一些回购,苹果的持仓比例基本不变,但减持可能是一个错误。他认为苹果是一家非凡的公司,从管理层到产品到公司经营表现都很优秀,苹果公司的估值水平并不疯狂。

  对于航空股,巴菲特研判短期国际旅行无法恢复,尤其是商务旅行恢复速度较慢。因此,虽然目前来看持有航空股的结果会更好,但他仍不打算把四大航空公司的股票买回来。

  谈到银行股时,巴菲特称银行股原来是他的最爱,但目前对金融业或银行业的持仓不能超过10%,更多的持仓会让他头痛。

  巨额现金规模合理

  要谨慎选择和收购“大象”

  巴菲特依然手握巨额现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伯克希尔旗下保险公司及其他企业共拥有现金及等价物共1381亿美元。

  巴菲特认为,疫情改变了世界经济形势,伯克希尔必须确保在任何状况下都有自有资金,而不是依赖政府和银行等其他机构。当前伯克希尔持有的现金大概相当于公司业务价值的15%,这个规模是合理的,预计之后现金比例会降低。

  对于迟迟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收购,芒格解释称,疫情对美国政府和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艰巨的考验,这种不确定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下做几百亿规模的收购要分外谨慎。

  “我们抛掉了航空股、银行股,似乎是要在其他地方做一些收购业务,但我们现在买不到很便宜的公司股票。今年一季度我们花了250亿美元回购股票。”巴菲特说。

  对于回购股票,芒格称,回购股票用来推升股价是不道德的,但是如果公平操作并用来回馈股东,就没有问题。

  巴菲特拒绝评价比特币

  芒格称比特币和文明发展相悖

  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表现一骑绝尘,远好于同期股市、黄金等传统金融市场表现。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的态度显示他们不仅没对比特币心动,还有几分批判。

  “比特币就好像一种凭空生出的金融产品,我不满意这一点,它和我们文明的发展是相悖的。我不喜欢这种虚拟货币来绑架我们现有的货币系统,我憎恨比特币的成功。”芒格说。

  巴菲特则拒绝评价比特币。此前,巴菲认为比特币属于“投机”而非“投资”,还称比特币是“老鼠药的平方”。

  选择伟大的公司很难

  核心立场是不让投资者失望

  对于过去一年的投资经验,巴菲特称,疫情发生以来,人们都是生活在未知当中,并带着困惑理解生活着的当下。他的投资原则就是不让投资者失望,这是最核心的立场。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坦言,过去一年他们见证了非常多离奇的事情,未来还会有更离奇的事情发生。这些经历也让他们强化了一个认知,是要确保伯克希尔的组织发展在未来50到100年里不让大家失望。

  在低利率货币政策和高估值的市场环境里如何投资,巴菲特认为,投资不仅仅是选择一个好赛道,选择伟大的公司比仅仅选择一个有前途的行业要复杂得多。

  对全球气候变暖还没有具体答案

  过去几年,气候变化领域相关投资备受关注,也有投资者就此向巴菲特提问。

  芒格说,很多人都觉得全球气候变暖了,但其实他们也不知道全球变暖的具体答案。

  当被问及化石燃料遭受到的批评日益增加的问题时,巴菲特表示,他不希望在三年内禁止所有烃类化合物,这行不通。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将适应正在发生的事情。

  在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有益贡献,巴菲特回应称“我们做得已经比其他公司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