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信德杨立忠: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中把握投资机遇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D1轮融资投资者名单中,广发信德位列其中。广发信德智能制造与高科技投资部总经理杨立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变革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广发信德将持续围绕新能源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布局投资。

  前所未有的变革

  11月,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大增。其中,威马汽车11月交付5027辆,同比增长66.6%。此前,威马汽车宣布,公司预计将获得超过3亿美元的D1轮融资,这轮融资由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领投,参投方包括广发信德旗下美元投资机构等。

  “早在2014年,我们就判断电动汽车开始迎来向上的拐点,积极布局。”杨立忠介绍。具体到对威马汽车的投资,他表示,判断造车新势力的投资机会,不仅要看车的销售数量,更要关注它的智能化布局,以及它最终能不能实现软件收费。相对于其他几家还没证券化的公司,威马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投入是比较大的,我们从它推出新车型使用的传感器组合、数字芯片以及车内软件来看,威马汽车能达到的智能化深度相对更好。

  另外,从公司的管理层来看,创始人沈晖此前担任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他对整个汽车产业链十分了解。而且,今后中国汽车产业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都会有较强竞争力,出口量会逐步增加,在这一趋势下,威马汽车的管理层有一定的优势。

  杨立忠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变革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它整合了材料、传感器、芯片等多个维度的创新,这个行业机会足够大,从宁德时代、驭势科技、经纬恒润,到如今的威马汽车,广发信德持续布局投资新能源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业链。

  持续高景气赛道

  杨立忠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持续高景气的赛道。他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智能化和无人化的时代终将到来,驾驶者的时间及精力将会释放出来,人在车舱内为智能驾驶、娱乐、信息、学习甚至办公的付出,会比以往有更多的现金流,这都会逐步体现在高科技新能源汽车公司的价值上。

  他表示,在前所未有的汽车产业变革中,造车新势力值得关注。因其软件基因以及智能驾驶技术的沉淀,在未来国内甚至国外的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上升,这是数量上的预测和判断。同时,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化和软件方面的投入和实践,有可能让它们比其他车企更早地实现软件收费和持续性收费。杨立忠说:“一旦这种商业模式走通,汽车就会从一次性销售变成持续性收费,不仅是商业模式更稳定,毛利率也会更高,市场会给予它们更高的估值。”此外,从更长远来看,汽车行业的发展正在向着无人化的方向发展,国内造车新势力在无人化方面也投入很大。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杨立忠看好芯片、电池等细分领域。对于芯片,他认为:“从全球角度来看,近两年汽车芯片是很紧张的。而且汽车芯片在汽车变革里面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它是汽车实现智能化的最底层硬件。”

  对于电池,他表示,锂电池不仅会应用于车载电池,几乎所有智能化的产品都会用到锂电池。除了宁德时代,广发信德还投资了东莞市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等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