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泰基金周珞晏:由资产管理向财富管理迈进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FOF如何保持旺盛的市场生命力?国泰基金FOF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周珞晏的答案是:通过专业的FOF投资,实现由资产管理向财富管理的迈进。周珞晏认为,FOF投资应该在明确的风险收益目标指引下,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兼容并蓄、择优而处;在基金选择上,术业专攻、优中选优。当然,投资者也需要对FOF投资有信心、有恒心,淡化简单的业绩排名,只有这样才能互相成就。

  资产管理VS财富管理

  从2017年首批FOF问世至今,FOF已经经历了四年多的市场淬炼。

  FOF的特征众所周知。周珞晏指出,FOF针对不同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通过资产配置,打造出特定风险偏好的产品。“FOF改变了底层基金的风险特征,把它们合理搭配,完成既定投资目标,也就是特定的风险承受范围内满足收益的要求。”

  具体来看,FOF解决了多重的投资痛点:一是选基困难,近万只公募基金之中,优中选优十分困难,投资者无从下手,而FOF基金经理正是专门为此而生;二是基金诊断难度大,在公募基金整体迎来高光时刻的同时,业绩分化极其严重,选基难度较大;三是“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权益类基金走势大涨大跌,大跌后无人问津、大涨后销售火爆,好发不好做的客观现状使得漂亮的净值曲线与投资者收益无关,FOF分散化投资的特点使其净值更平稳,投资者不用自己来“追涨杀跌”;四是单一资产没有稳定的收益、风险预期,而FOF则可以以配置组合之道,刻画明显的风险收益特征,满足不同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

  至于FOF的优势,则集中体现在FOF能够做到的几重分散。“全市场公募基金包含了A股、港股、海外权益、债券、各类商品等丰富的资产类别,首先那么多资产就是一种分散;其次每一类资产里又有若干只基金,这又是一种分散;每一只基金又有若干个底层的证券,这也是一种分散,因此至少有三重分散。这种分散化的投资,一方面有助于让产品的回撤更小,投资者的体验更好;另一方面,也间接使得FOF产品可以容纳比普通公募基金更大的资金规模。”周珞晏表示。

  简言之,FOF的特点和优势在于,在明确的风险收益目标指引下,大类资产配置兼容并蓄、择优而处;基金选择,术业专攻、优中选优。正因为FOF能够海纳百川、不拒江河,又能有的放矢、精益求精,所以能够有足够的策略广度和纵深,可以服务于投资者追求收益、控制风险的多维需求。

  周珞晏将FOF这种市场的“生命力”,总结为一句话:通过专业的FOF投资,实现由资产管理向财富管理的迈进。

  FOF投资“纲举目张”

  既然FOF投资指向的是财富管理的星辰大海,那么,专业的投资机构,在布局FOF、打磨FOF投资时,应该是纲举目张,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连面而成生态体系的。国泰基金周珞晏领衔的FOF投资团队,正是这样做的。

  据悉,国泰基金较早布局公募FOF业务,且投资业绩优异。2019年7月,公司发行第一只公募FOF,截至目前FOF投资部已发行三只公募FOF产品:国泰优选领航(纯权益FOF)、国泰民安养老2040(目标日期FOF)、国泰民泽养老目标三年(目标风险FOF)。近期,国泰基金则在发行第四只FOF产品——国泰稳健收益一年持有期混合FOF。

  FOF“货架”琳琅满目,需要坚实的投研支撑。据周珞晏介绍,国泰基金的FOF投资策略,基于两大方面构建:大类资产配置+基金优选。

  其中,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包括宏观以及品种基本面分析(定性)+量化模型分析(定量),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覆盖的研究品种包括:A股、债券、港股、美股、黄金、原油等。具体操作中,全球经济周期,全球利率汇率走势,国内宏观及政策基本面,A股行业景气度、估值、市场情绪,债券市场跟踪、预测等,都在宏观分析的框架之内。在周珞晏看来,不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偏废,是国泰基金FOF投资的专业坚持。这在今年以来的市场波动中,体现了其效用。

  基金优选上,同样条分缕析:基于不同仓位类别构建二级基金池,分为可投池、重点池;基于不同风格基金建立对应的基金库,基金库中横向比较基金特点,对于未来市场风格进行预判,适度布局风格契合的基金产品;充足的研究工具从多维度对基金产品进行分析;丰富的量化工具做到完善的投后跟踪及管理。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周珞晏认为,FOF投资并非天马行空的独行侠,而是调兵遣将的团队战,这正是FOF投资稳健致远的奥妙所在,也是FOF稳健收益的魅力所在。

  在正确的方向上,乘风破浪,是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应该发力的方向。周珞晏表示,国泰基金FOF投资正在构建丰富的产品“谱系”:以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第三支柱)为主的公募产品,以追求绝对收益、理财替代理念为主的专户产品,并积极推进基金投资顾问业务。

  此外,FOF毕竟是较为新生的事物,四年多的落地实践,并非是一切妥当后的按部就班,而是一边实践一边精进的历练。“FOF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新品种,我们还需要更多时间让这个产品类型更加成熟,也需要再做更多的投教工作,让投资者可以更接受也更愿意信任和选择FOF。”周珞晏表示。

  周珞晏认为,FOF需要投资者的信心和信任支持。“投资FOF产品,一定程度上能避免投资者追涨杀跌,或能解决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的问题。对投资者而言,购买FOF不一定能获得短期冲高的爆发业绩,但由于FOF的资产配置比较分散,投资者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小。因此,投资者大概率持有体验更好,更容易拿得住。除此之外,如果信任基金管理人对于基金经理的专业研判,可以省去普通投资者研究基金经理的时间和精力,也可以避免短期排名追高,最后反而可能造成损失的情况。”周珞晏表示。

  这样的恳切言辞,在FOF面临挑战时尤为重要。FOF迈向财富管理的前行之路,仍然道阻且长,但在专业机构和投资者的支持之下,行则将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