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富基金沈成:深耕新能源领域逾10年 长期看好产业基本面

徐金忠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 见习记者 魏昭宇)“新能源可能是所有行业中变化最快的行业之一。”日前,华富新能源基金经理沈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变化才有可能带来创新,才能实现产业升级,才能真正把产业的蛋糕做大。” 

  沈成认为,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再加上国内“双碳”政策的持续推行与海外传统能源价格的上涨,新能源大部分细分行业均有望保持高景气,且下半年景气度大概率将继续提升。

  “乘风破浪”新能源

  作为深耕新能源领域超过10年的资深投资者,沈成认为,必须从心态上正确看待新能源行业多变的特性。“确实有很多投资人喜欢不变的东西和确定的收益,希望找到行业中‘护城河’深厚的环节。”他认为,新能源行业多变的特性要求投资者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尤其要看到技术变革带来的积极影响。

  沈成指出,行业基本面很不错,大部分细分板块估值也不算贵,因此,长期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立足中长期视角,工作重点着眼于基本面,着眼于产业趋势以及这些逻辑的兑现度。”沈成表示。

  与此同时,沈成表示,新能源相关高景气板块与疫后复苏板块在短期内可能会存在“跷跷板效应”。“但是只要我们把视野拉长一些,就会发现基本面才是硬道理,只有真的高景气行业或真的强复苏行业,才是投资的主线。”沈成认为,储能产业在未来几年可能是新能源板块中逻辑最为顺畅的板块。“可再生能源的渗透率上去了,光伏风电装上去了,对储能的需求量会大幅提升。”储能的配置将是今后的战略重点。户用储能短期受到欧洲能源政策干预的扰动,但其高景气不会改变;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储能系统的诸多原材料成本将进入下降通道,大型储能项目的经济性有望显著改善,其需求有望迎来爆发。

  在他看来,“降本”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光伏的需求韧性非常强,这是因为光伏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迈入平价区间,需求潜力非常大。”光伏行业在下半年的行业需求确定性较高,在明年供应链短缺问题大幅缓解之后,需求释放力度或将超预期。

  此外,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在后续迎来旺季,四季度需求复苏弹性值得期待,且明年需求有望延续相对高增长。

  博观与约取

  对于投资框架,沈成表示,投资新能源的框架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

  具体来讲,自上而下方面,结合当时的宏观背景,对于新能源板块内部各细分行业的投资逻辑进行全方位行业比较,包括细分行业景气度、业绩增速及其确定性、重点公司质地、估值水平、市场预期等,进而确定细分行业的配比,并随着行业基本面的变化,适当的进行动态调整。这一变化可能是以季度计,比如,“一季度时新能源车的基本面较好,我们就会增加这方面的配置,二季度光伏产业的基本面更强,我们又会做出一定的调整。”二季度, 沈成研究了上海及周边地区新能源产业的特点,对基金仓位的布局进行了调整。

  正是这种自上而下的研判能力和大局观,为组合细分行业的轮动提供了指引。基于对新能源行业主题基金的深入理解,沈成指出,除了选股之外,行业主题基金的超额收益很大程度来自于不同细分行业的配比或轮动。

  但同时,沈成也坦言,由于主题基金投资的行业较为集中,且股票型基金有80%仓位下限的要求,因此控制绝对回撤的难度更大。“成长股、科技股的波动本身比较大,再加上现在新能源行业又非常热门,交易比较拥挤,进一步放大了波动。”沈成表示。

  “因此,我也会自下而上优选标的,重点考虑公司的竞争力及其持续性、业绩成长性与确定性、公司治理、估值水平、市场预期等,我最看重的是公司战略和治理,背后本质是人,是企业的领军人物和管理层。”在谈到自己的选股策略时,沈成说,“熊市我会更关注公司基本面的确定性和安全边际,而在牛市的中后段我会更关注公司的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