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富基金陈奇:投身产业发展浪潮 抓住科技成长机遇

徐金忠 见习记者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 见习记者 王鹤静)从芯片设计转战券商分析,再到华富基金,基金经理陈奇投身于大电子制造业已逾十年。日前,陈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制造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需求景气和企业自身能力,投资不仅要把握产业发展机遇,还要尽可能规避技术路线上的风险暴露。

抓住科技的时代阿尔法

芯片研发设计、券商和基金公司行业研究的从业经历,这使得基金经理陈奇逐步夯实了自己在大电子制造行业的专业基础。谈及科技制造行业的特点,他表示,行业贝塔尤为关键。

“科技制造业变化较大,高频信息较多,行业贝塔对于科技股十分重要。”陈奇过去认为,行业内部分公司可以依靠自身阿尔法的力量去穿越行业贝塔,但结合实际来看,还是需要通过灵活调整组合仓位,来有效避免贝塔相对下行带来的冲击和风险。

从事科技制造业研究和投资以来,陈奇对于两个因素特别重视:一是行业需求景气,二是企业自身的发展能力。

陈奇表示,需求对于偏硬科技的领域十分关键,需求不足,再优秀的公司也会经历困顿的阶段。需求的核心是景气度,因此对渗透率、产品价格、订单饱满度、产能利用率等衡量指标需要高频追踪;同时,制造业的发展更离不开企业对降本能力的无限追求,成本控制可以帮助企业在终端产品同质化竞争的行业中大放异彩。

此外,陈奇还提及制造业出现行业量价齐升时,要及时出击,对于此类站在产业趋势风口的企业需要尤为重视。

展望明年的投资方向,陈奇将光伏、储能等行业作为四季度及明年成长性较为明确的方向。“光伏方面,硅料价格可能会在四季度见顶,光伏行业确定性较高;储能方面,今年欧洲带动户储表现突出,虽然需求爆发,但成本受制于上游而相对偏高,如果成本端有所改善,中长期看仍值得挖掘。”他表示。

此外,陈奇也积极关注新能源车、半导体等板块。在他看来,虽然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到了比较高的位置,大家对于未来的高成长持续性存疑,但他认为电动化的趋势仍在继续,长期来看,智能化和制造链重构的趋势依然突出。

把握产业生命周期的成长阶段

公告资料显示,拟由基金经理陈奇管理的华富时代锐选混合基金正在发行中,该基金将重点关注具备核心竞争力、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及良好公司治理能力,并且对社会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随着时代发展,景气度不断上行的优质企业。

在科技制造行业浸润多年,陈奇体会最深的,还是要在产业发展浪潮中抓住时代机遇,同时尽可能规避技术路线上的风险暴露。“对于成长性行业,渗透率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但并非唯一因素,不同阶段跑出来的机会是不一样的。”他表示。

陈奇坦言,随着今年市场的波动,大家对于成长因素更加看重,技术在成长赛道的分化十分明显,凸显了景气度指标,“一方面提示自己要更加贴近市场,对于原有的投资框架来说是很好的提示和修正;另一方面也要提防物极必反,专注景气度进行投资可能会在某些情况下失效。”

从以往的投资经历来看,陈奇倾向于选择行业内的龙头个股,他希望能够赚取企业中长期业绩增长带来的EPS收益,而赚取风险偏好带来的PE收益,将是投资框架完善后的更高要求。

“PEG因素在我的投资框架中权重较高,在选择标的的时候,我会关注成长性较好、同时估值也不要太高的个股,”在陈奇看来,选择个股时,成长和估值要相对匹配。

陈奇表示,近年来市场把景气度提到了很高的位置,在更加看重成长因素的同时,相对弱化了短期估值因素,但他的投资更像是合集,不同标的会侧重不同因素,“对于有渗透率作为支撑的环节,可能成长指标G(盈利增长速度)更加关键;在脱离渗透率的环节,可能用估值指标PE(市盈率)做考量更为合适。”

当下的龙头企业并不是陈奇的唯一选股标准,挖掘未来的龙头更是他努力的方向。他表示,在产业中不断提升自身价值量、中长期增长性比较有保障的企业,未来成为龙头的概率相对更高;已经成长为龙头的企业,未来的收益率显然不如从黑马变成白马的企业更高,但是黑马变白马的胜率可能相对更低,还是要从赔率和胜率两个角度做综合考虑。

面对布局成长股的回撤风险,陈奇表示,主要还是通过行业分散的方式来控制。“我们在光伏、新能源车、半导体、军工等单一行业的持仓会设置一定的比例上限,相对分散的行业配置也导致我们在个股选择上的要求较高,希望能够通过基于认知范围内的调节,在波动率、换手率、收益率之间达到相对平衡的位置。”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