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珩昱投资曹龙:私募股权创投助力科技创新发展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近日,珩昱投资合伙人曹龙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五年来,私募股权创投行业在助力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效果显著。当前,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市场背景下,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国内循环”更为活跃。未来,以制造业发展作为实体经济的重点,淘汰落后产能,在重点产业上强链补链,应是行业重点投资方向。

  五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6.87万个(未剔重),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10.05万亿元。此外,自试点注册制以来,超过八成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超过六成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获得过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对此,曹龙表示,科技和创新是股权创业投资的核心驱动力和永恒主题,可以说,过去五年,私募股权创投行业为我国的科技和创新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实现了显著的效果。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成为今年的重点。曹龙认为,在三驾马车当中,消费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重要,可以说是下一阶段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重点产业引导,细分区域下沉,市场活力激活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同时也是融合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的优势,实现市场化运作的有效工具。他表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市场背景下,当前股权投资市场中人民币基金和外币基金的分界越来越显著,而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和活跃度已经显著超越了外币基金,体现了国内循环市场中更为活跃的投资活动。

  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曹龙认为,包括战略新兴行业、新经济、新基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全面参与,而且近期更加在碳中和、ESG等领域有显著的提升,推动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曹龙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当前股权投资的主要战场也发生了变化。早年间,以模式创新为主,以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为目标,追求规模和成长速度的时代红利已经接近消失。当前的投资主线是围绕技术创新,以境内资本市场上市为目标,追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此外,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的独立性和安全性,提出产业政策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

  具体的行业趋势上,曹龙认为,以制造业发展作为实体经济的重点,淘汰落后产能,在重点产业上强链补链。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发展,以及发展互联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