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炼”心入局 用时间探寻投资之旅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风拂绿,万物勃发。“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中只需几个少数正确的决定,便能够创造奇迹。”全球投资者翘首以待的“股神”巴菲特2023年致股东的一封信如约而至。  

  以平常心看待人生百态,摆脱情绪的枷锁,人生便处处喜乐。投资亦是如此,“炼”心入局,张弛有度,用时间探寻这场投资市场的冒险之旅。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面对西湖美景,苏轼以其洒脱的态度、开阔的胸怀为世人道尽自然之美。在他看来,天晴时碧水荡漾、波光粼粼,下雨时烟雨朦胧、别有韵味。晴天之景,雨天之韵,皆令人神往。 

  湖畔风景随天气而变,但观者心情却由自己而定。苏州留园内有一亭,其匾额写着“佳晴喜雨快雪之亭”,意为四时景物晴雨皆美之亭。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何时不是人间好时节? 

  投资亦然。市场震荡,方向难辨,人性的贪婪与浮躁常驱使我们做出追涨杀跌的错误决定。本杰明·格雷厄姆曾说,投资者面临的首要问题,乃至投资中的首要敌人,很可能就是投资者自己。“华尔街金手指”比尔·米勒同样认为,投资者很容易被市场的风吹草动扰乱思绪,做出错误判断,因而要努力避免成为情绪的牺牲品。 

  曾有著名投资人分享了他的成功密码:在浮躁的市场中保持低调冷静,潜入水底精准出击。“炼”心入局,以张弛有度的内心驰骋投资市场。纵使外界风起云涌,我自人淡如菊,以不变应万变。“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若有一颗定盘之心,则外界之风又奈我何?

  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曾说,认为投资很容易的都是傻瓜。投资市场中鲜有常胜将军,也从不乏失意者。据说,聪明如牛顿也未能战胜这位变幻无常的“市场先生”,徒留一句“我可以计算天体运行的轨道,却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 

  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提到,在漫长的人生中,一次正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长期保持正确。对于我们个人投资者而言,精确地算出每一次入场时机及抛售时机绝非易事。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彼时万般计算而选择的个股股价也可能会阶段性地偏离内在价值,短期波动难以避免。

  而时间是对抗这种不确定性的良药。在比尔·米勒看来,在股市中积累财富的关键是时间,而不是时机。凝注了查理·芒格多年投资心得的《穷查理宝典》一书这样写道:“想要变得富有,诀窍不在于频繁地买进卖出,而在于等待。” 

  在今年致股东的一封信中,巴菲特再次强调,投资在于精而不在于多。他表示,伯克希尔今日的成就,是过去真正好的投资决策所带来的结果。因此,不用急于求成,要以终局思维看待这场投资长跑。屏蔽短期噪音,专注观察能够长期影响事物发展变化的核心因素。

  天地悠悠,人生漫漫,正如泰戈尔所言:“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就是一场对种种困难无尽无休的斗争,一场以寡敌众的战斗。”心有定力,踏浪而行,人生便处处逢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