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拥抱客户时代 收益与体验共筑投资者获得感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7日,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以系统性投教创新服务客户体验”的演讲。经雷认为,投教创新拥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要求与客户时代到来的双重驱动,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投资者教育工作需贯穿始终,要用专业输出价值,用价值铸就品牌。未来,基金公司投教工作应在机制系统化、长期化、共享化,投教内容个性化,投教陪伴数字化、场景化、互动加强等方面持续发力。

  客户时代到来

  经雷认为,围绕“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这一问题开展投顾投教工作之前,首先应当明确一个背景,即客户时代的到来。

  首先,他认为,在财富管理时代,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社会财富逐渐增配权益资产。经雷介绍,过去2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9.73%的年度复合平均增速,2018年至2021年期间更有加速趋势。按照中金公司的估算,到2030年中国居民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将达到486万亿元。因此,当下进入财富管理大时代毋庸置疑。

  其次,他表示,中国资产管理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他介绍,分析资产的资金流可以发现,养老第一、第二、第三支柱,包括理财、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管等整体管理规模,在整个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偏低,大概30%。与海外市场相比发展空间还很大。

  此外,经雷表示,个人养老账户启航,中国养老理财蓝图日趋完整,养老时代已至。他认为,个人养老需求千人千面,不同生命周期的养老需求,会对应不同的财富增值需求,未来会在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资产配置中充分体现。这些个性化的需求是资管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提升客户投资获得感时重点关注的问题。

  最后,他认为,客户时代客户需求愈发个性,基金定位更为清晰。经雷表示,当前,在财富管理过程中,以销售渠道为纽带,公募基金逐步了解到客户的需求。这个过程中,投资者以及销售渠道不断地抬升基金的定位标准,比如业绩标准、风险标准等。他进一步表示,随着客户端的个性化、线上化、专业化,以及互动的场景化,客户对于财富管理主动性提高,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不仅需要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专业的观点,还需要提供供投资者思考的工具与框架。

  关注两大维度

  经雷认为,投资者获得感主要包括投资收益和持有体验两大维度。一是作为基金公司需要以业绩为本;二是在投资者持有产品的过程中,基金公司作为财富管理机构应给予投资者应有的陪伴和教育,使得投资者面对市场波动时能够对市场、产品以及投资策略有深刻的认知,理解波动背后的逻辑。

  在投资收益方面,经雷表示,新的投资环境下,公募基金为客户赚取投资收益的框架与方法需要迭代。其中,对于传统基本面的资产配置框架,更多的是对战略和战术资产的选择。当下,在大类资产配置和结构配置的选择中,结构配置会更重要。比如,在权益投资中,围绕行业和产业链进行配置;在固收投资中,需围绕不同的利率策略、信用策略捕捉机会。未来,新的资产配置需要围绕资产、策略、标的、风险构建多资产组合策略工具。

  在持有体验方面,经雷认为,投资者教育工作是贯穿始终的,必须做实、做细。他表示,投资者教育内涵十分丰富,它是在不同场景下以不同载体或沟通方式,建立、加强投资者与基金公司互信的过程。公募基金通过持续的投资者教育,来帮助投资者建立科学的风险收益预期、提升其理财知识及理财技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

  谈及嘉实基金在投教方面的经验,经雷表示,嘉实基金始终将投资者教育工作视为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用专业输出价值,用价值铸就品牌。

  具体来看,他介绍,第一,围绕客户理财旅程的不同阶段需要,系统性生产原创的、丰富的投教内容,探索多元化呈现形式;第二,聚集投研资源,鼓励基金经理、研究员、投顾团队等积极参与投教工作,与投资者深入互动;第三,积极开放对优质投教内容的共享,共建行业投教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