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弘康人寿王荣: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 在深耕细作中积厚成势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如何从海量信息中挑选出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成长个股?如何在跌宕起伏的A股市场中实现绝对收益?如何将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投资能力? 

  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负责人王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了他探索出的投资“道与术”:不激不随、抱朴守拙、躬身实践、知行合一。只取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以价值投资、产业趋势、安全边际、大类资产配置为内在支柱,从市场、行业、公司等多重角度锁定投资方向。

  坚守绝对收益 行稳方能致远

  从华创证券研究所,到生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部,再到弘康人寿保险公司股票投资部,王荣的从业经历是从研究到投资的典型路线,沉稳与探索是其从业十多年来的基调。 

  “只取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以此为核心深钻研究,挖掘投资策略。”作为保险资管行业的“老将”,王荣说,“保险资金具有特殊属性,业务经营中的偿付性资金支出具有刚性,因而投资过程中保险公司需要更多地关注到投资资金的安全性,严格控制风险。”

  如何“烫平”市场波动,为投资者带来稳定且可持续的投资收益是王荣多年来求索的话题。上海、深圳、北京……走遍三大投资重镇,历尽十余年的市场磨砺,沉淀下来的是他求索出的一套绝对收益的投资框架:以价值投资、产业趋势、安全边际、大类资产配置为支柱,以严苛标准为门槛,只投资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

  “诱人的赚钱机会背后可能蕴含着危险的炒作因素,面对高度波动的市场,价值投资是获取稳定且可持续收益的最优选择。”在王荣看来,价值投资并不意味着必须投资绝对估值水平很低的品种,也不意味着仅瞄准分红收益高的品种,而是将关注重点放在所投公司的内在质地上。

  与此同时,将价值投资与产业向上趋势有效结合,将股价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作为前提条件,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以求打出精准的择时操作也是王荣重要的投资方法论。“通过前瞻性的深入研究,挖掘到尚未被市场发现的投资机会,发现机会越早则收益的确定性越高。”他说。

  王荣举例称,2020年初他认为光伏发电的成本会随着技术进步不断下降,预计国内于2020年步入平价上网,而这对于始终依赖补贴生存的光伏行业而言是质的转变,因而投资了光伏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这笔投资在2020年末获得了高达375%的收益。

  摒弃噪音、勤奋专业的“技术控”

  一位勤奋、专业的“技术控”——王荣很容易给接触过的人留下这样的印象。

  保持着从业之初的习惯,王荣时刻将电脑带在身旁,以便随时跟进行情,阅读相关研报。“无论是价值标的的优选,还是前瞻性发掘投资机会,都需要深度研究作为支撑。深度研究,尤其是超越市场水平的深度研究,是绝对收益的直接来源。”他说。

  “聚焦”是王荣谈及深度研究时强调的核心。他告诉记者,在股票市场的竞赛场中,收益往往是认知的变现。短期内影响收益的因素或许千差万别,但拉长时间来看,终归是研究深度决定着收益水平。“做投资没有捷径,那些看起来很笨的方法,最终才能走得长远。”

  在投资风格上,王荣偏爱成长股。“这与大家先前对于保险投资的印象有所不同。我选择成长股的出发点有三条:一是从整体经济环境角度出发,二是结合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三是从自身条件出发进行分析对比。”他坦言,相比于价值股,成长股的部分细分行业及公司尚未被普遍研究覆盖,因而自己更有可能在研究中取得差异化的领先优势。

  对于新技术的发展及运用具有极大的热情,是王荣多次向记者提到的话题。《科学画报》是他在少年时的书目首选。“我是个技术控,热衷于研究新技术,看到新技术就会发自内心感到兴奋。因此,那些由新技术推动的行业和企业,在我的研究和投资过程中会得到更多的偏爱。”

  高端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以及新能源是王荣青睐的领域。“之所以选定这些行业范围,是因为行业发展由技术驱动,国内企业已具备相应的技术基础,国家层面出台产业政策大力扶持、高科技壁垒会抵挡住低水平的新进入者。”他说。

  展望下一阶段的市场行情,王荣认为可以把握具有结构性的行业及公司的投资机会,只要大盘企稳,不出现系统性风险,上述领域仍有希望走出属于自己的独立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