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知名私募调研“马不停蹄” 新能源个股受青睐

王宇露 见习记者 刘伟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以来,各大私募机构展开密集调研,淡水泉、高毅资产、盘京投资、景林资产、和谐汇一资产等知名私募机构“马不停蹄”调研上市公司超百家,不少知名基金经理更是亲自出马。

  从主要调研的方向来看,新能源、医疗设备、电子元件、航天军工等行业的上市公司频频“上镜”,高景气赛道、中高端制造与基本面修复成为头部私募选择调研的重要方向。

  展开密集调研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10月以来淡水泉、高毅资产、盘京投资、星石投资、景林资产、汐泰投资、和谐汇一资产等知名私募机构频频调研上市公司,有的机构调研高达40余家(次)。

  具体来看,淡水泉10月以来共开展45次调研,调研的上市公司超过40家。该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前三只个股分别为沪电股份、开立医疗、长春高新。淡水泉对沪电股份和开立医疗均进行了两次调研,电子元件、医疗设备等行业是淡水泉重点关注的方向。

  高毅资产10月也进行了45次调研,长春高新是该机构关注度较高的前三只个股之一,另外两只分别是鼎龙股份和欧普康视。生物科技、化工、半导体设备、新能源等行业成为10月高毅资产调研关注的方向。

  此外,盘京投资、星石投资、景林资产等百亿级私募,10月也积极进行调研,新开源、科达利、三花智控、水晶光电等是这些机构高度关注的个股,它们主要聚焦于新能源、工业机械、化工等行业。

  挖掘结构性机会

  根据Wind数据,在10月份进行的密集调研中,多家私募的知名基金经理亲自出马参与调研,深入一线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调研的方向集中于医药、光伏和化工等热点方向。

  10月25日,高毅资产的邓晓峰参与调研了晶盛机电,该公司主营晶体硅生长设备,是国际领先的高端光伏装备供应商。在调研中,晶盛机电主要回应了公司的经营情况和订单情况,介绍了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市场的最新进展以及在新材料业务板块的布局。此外,高毅资产卓利伟也参与了该公司的调研,另一基金经理孙庆瑞则出马调研牧原股份。

  盘京投资的基金经理陈勤在10月先后调研了盛路通信、瑞丰新材、美瑞新材和新开源,获调研公司多为通信设备和化工行业公司,其产品分别在5G通讯、基础化工和新能源等领域得到广泛利用。

  瞄准新能源板块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10月以来被投资机构调研最多的五家公司分别为容百科技、横店东磁、三花智控、开立医疗和中矿资源,分别被727家(次)、481家(次)、358家(次)、350家(次)和345家(次)机构调研。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公司属于特种化工、金属、工业机械和医疗设备行业,被调研的主要内容与新能源方向密切相关。

  具体来看,资料显示,容百科技是一家高科技新能源材料行业的跨国型集团公司,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调研中,机构对“明年锰铁锂产品出货量情况”“新产品的开发进展”以及“终端产品在欧美需求的判断”等问题较为关注。容百科技回应称,公司在高镍产品上有很深的技术积淀,在超高镍产品上亦保持领先,海外使用高镍电池的比例较高,海外市场一直是公司的增长点。

  横店东磁是磁性材料的龙头企业,永磁铁氧体和软磁铁氧体的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该公司在回答私募机构调研时表示,今年1-9月,公司磁材业务不断拓展新能源汽车、光伏、充电桩、服务器等应用领域,在这些新的应用领域保持了较高速增长,整个磁材业务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中矿资源的主营业务是锂电新能源原料开发与利用,占总营收比例近八成。该公司被问及“在锂电新能源原料板块资源端的布局战略”“所属矿山的生产及运输情况”时表示,坚持锂电新能源原料板块作为核心业务,继续寻找潜在锂资源标的,适时并购及参股优质锂矿项目。

  这三家公司都属于新能源上游板块,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不断攀升,相关市场对上游电池材料的需求“水涨船高”,公司获得的机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