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歌斐资产携手招商证券发布《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营白皮书》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2月14日,歌斐资产携手招商证券共同举办《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营白皮书》发布会。来自私募行业及相关机构的近两百位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境内外私募证券基金管理的现状、交流基金运营实践经验,并提出改进的建议,期待推动私募证券基金行业在运营方面能够向纵深发展。

歌斐资产方面表示,中国私募证券基金行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过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进行,私募证券基金行业也陆续呈现出一些合规和运营方面的问题;私募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建设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仍有提升空间;基金管理人的尽职调查往往重业绩、轻运营;行业生态还不够健全,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道路仍然漫长。为此歌斐资产联合招商证券,以及高伟绅律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桐湾投资、恒生电子等多方对国内100家私募证券基金进行运营管理情况方面进行调研,联合推出首次运营白皮书报告,期待对行业发展产生参考价值。

诺亚控股国内集团CEO、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在本次发布会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判断私募管理人的运营能力,可以从“是否有相关系统”“有没有专职的运营风控合规人员和组织”“中后台相关专职人员的职业能力”等方面综合分析。对于处于发展期或许多中小型私募机构而言,可以考虑借助母基金(Fund of Fund),以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等方式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力量。

歌斐资产基金运营部负责人叶芳介绍,歌斐资产在本次白皮书撰写过程中和面向大量私募机构的调研中发现,目前国内私募证券基金行业在运营上面临的挑战包括“运营政策监管强化”“私募投资策略丰富但运营复杂度提升”等多个方面,建议未来“私募证券基金的运营”应该逐步从合规驱动、流程驱动,逐步走向技术驱动、数据驱动。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组基金审计合伙人单峰表示,中国私募证券基金行业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普华永道与业界同仁共同参与了此次白皮书的编写和发布。通过发布该白皮书,期待提升管理人对基金运营环节的重视,推动私募证券基金行业向纵深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