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明汯投资:程序化交易新政意在因势利导促进程序化交易规范发展

王辉 中证金牛座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新“国九条”提出,将加强交易监管,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并要求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随后证监会发布《证券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了细化业务规则和具体措施。

  对此,百亿量化私募明汯投资4月1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肯定了程序化交易在提升交易效率、增强市场流动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对程序化交易监管的预期,有助于提升市场透明度和交易监管的精准度;相关制度的落地实施更是顺应市场呼声的举措,意在因势利导促进程序化交易规范发展。该机构将用实际行动严格落实程序化交易制度要求和监管安排。

  明汯投资称,在量化投资中,“阿尔法因子”一般指能较为稳定地贡献超额收益的因子,其构建相对较为复杂,或数据来源比较独特,一般来说每家机构的阿尔法因子都有所不同。阿尔法因子按数据来源可分为价量因子、基本面因子、事件驱动因子、另类数据因子等。其中价量因子又可按照预测周期分为短周期和中长周期,短周期多指高频和日内因子,中长周期一般持仓周期在1-20天左右。目前,中周期价量因子在A股的配置占比较高。

  明汯投资表示,结合自身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公司近年来持续围绕“全周期、多策略、多品种”持续投入研究力量,以储备更多低相关策略实现超额收益来源多元化。这与明汯自上而下的投研体系有较大关联,除依据当下的研究需求做深入研究外,还会根据公司中长期的战略目标做前瞻性布局。2018年,明汯实现了价量因子“全周期”覆盖,且目前中周期价量因子占比较高。同时,公司还将持续对基本面因子深入研究,并预计基本面因子未来有望贡献风险收益比更好的超额收益。此外,另类数据因子在海外较为成熟,但在国内目前仍属蓝海。除了与多家数据第三方保持联动外,明汯投资也在收集并持续探索以获得更多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