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润科技:把握大数据时代机遇 开拓地理信息业务蓝海

吴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润科技精选层挂牌申请日前获受理。此次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1836.13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募集资金将用于空间信息智能化生产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以及三维空间信息智慧化应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于地理信息大数据的商业分析在发达经济体已经非常普及,基于地理大数据的各种应用层出不穷,将为地理信息市场迎来新的空间。

  拥有多项核心资质

  天润科技主要从事遥感与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和空间信息系统开发应用集成服务。据介绍,天润科技为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多年的业务经营中形成了较齐全的资质体系。公司核心资质包括甲级测绘资质、土地规划资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地质灾害防治资质、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符合性证书、CMMI Maturity Level 5级资质等。

  “公司在2006年即取得了甲级测绘资质,目前在测绘10个子项资质中占有8个子项,形成了从时空信息采集处理、建库管理到应用服务的完整业务资质支撑条件,为公司开展地理信息数据工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和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业务提供了经营资质优势。”天润科技表示。

  分析人士表示,大数据时代,地理信息的数据化将产生巨大的市场价值。地理数据与其他数据不同,不仅包含拓扑、距离、方向等空间信息,还具有空间自相关性,一旦与其他大数据集成,可以揭示出许多具有价值的信息。位置信息一被数据化,新的用途将不断涌现出来,新价值也会随之不断催生,市场将迅速扩大。未来,地理信息市场将迎来新的蓝海。

  Geobuiz Report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球地理信息产业总规模已达到4392亿美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3.8%,对全球经济贡献超过2万亿美元,预计2025年全球地理信息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491亿美元。

  受益行业发展的高景气度,报告期内(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1-3月),天润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06.64万元、1.18亿元、1.73亿元、4067.5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33.89万元、1498.28万元、2931.75万元、143.55万元。

  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报告期内,天润科技毛利率分别为37.73%、35.55%、36.53%、23.12%。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国源科技为41.24%、40.64%、42.72%、41.54%;伟志股份为42.64%、48.57%、48.18%、48.28%。同行业毛利率平均数分别为39.95%、38.32%、37.14%、43.61%。其中,2021年第一季度,天润科技的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

  天润科技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毛利率水平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差异较大,主要由于公司目前的业务体量仍较小且受季节性影响,第一季度收入金额不大,其毛利率水平受单个大项目的毛利率水平影响较大。

  “2021年第一季度,汕头市中心城区(金平、龙湖区)农村地籍调査服务采购项目确认收入3451.98万元,占本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84.87%,该项目是2017年9月中标承接的项目,项目施工期长,导致项目实施成本增加,项目毛利率偏低,拉低了当期整体毛利率。”天润科技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司募投的空间信息智能化生产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旨在提升公司数据采集和生产能力,加大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同时,本项目能够进一步补充完善公司行业应用的产品体系,更好地把握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一系列机遇。

  天润科技表示,早在2014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已经将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行业广泛涉及政府、商业、民用领域,将形成万亿级市场。如今,随着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政府、企业及个体用户对地理信息产业不断涌现出巨量的需求。基于初期数据的积累、平台的搭建,行业应用拓展至城市规划应急管理、环境智能动态监测、能源、物流、车载导航、自动驾驶、精准定位、数字孪生等领域。

  国内市场前景广阔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市场活跃度保持较高水平,地理信息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正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融合发展效应显著,一些地理信息技术与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为6890亿元,同比增长6.4%。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十三五”以来规模持续扩大,总产值复合增长率为13.9%。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数量超过10.4万家,其中上半年新注册企业超1.12万家。测绘资质单位总量超过2.07万家,产业从业人员数量突破134万人。

  天润科技表示,随着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化,以及现代测绘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遥感技术、导航卫星定位技术等核心技术的不断进步,地理信息的应用领域正从传统的空间规划、土地信息、资源调查等领域不断向经济建设、社会服务、生态治理、国防建设等多个领域拓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需求广阔。

  新三板智库认为,近几年国务院、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与农业农村部关于地理信息产业的政策频出,在国家层面上提出了地理信息产业相关规划要求。地理信息产业是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体,对我国经济建设、国防安全及科技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