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首季业绩成色足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解码上市公司一季报】

  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已披露2021年一季报的1573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28%,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68.58%。

  机构人士提醒,看待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高增长,需考虑2020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在看到业绩大增的同时,需“掂量”业绩的“成色”。从整体环境看,国内经济增长内生动能明显抬升,经济韧性十足,这是高质量上市公司生长的“沃土”。

  业绩高增长

  虽然上市公司一季报仍在陆续披露,但“高增长”几乎已是大部分已披露一季报上市公司的共同特点。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20年A股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9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22%;2019年,上述数据分别为8.68%和6.45%。放在近几年的时间维度看,上市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都属于“鹤立鸡群”。

  如果从全部非金融A股上市公司角度看,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数据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大增47.6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更高达111.82%。2020年全年,同口径下上述两个数据分别为2.02%和12.52%;回顾2019年,上述两个数据则分别是7.82%和-1.91%。

  一季度业绩跑出超高增速的上市公司名单仍在继续变长。4月27日晚,阿尔特披露2021年度一季报,其中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160.65万元,同比增长38.16%;营业利润4265.93万元,同比增长98.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3.66万元,同比增长86.42%。天奇股份同日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35.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8.75万元,同比增长759.66%。

  低基数效应

  万联证券分析师徐飞指出,从截至4月中旬的数据看,2021年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较2020年受疫情冲击明显的同期有大幅提升,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喜率高于85%,部分如半导体、有色金属、新材料等高景气板块上市公司预喜率较高。

  “不过,还需仔细考察高增长公司业绩真正成色。在投资中,如果不希望被2020年一季度的低基数因素影响,不妨选择用2019年的同期数据或2020年四季度末的环比数据作为参考。”一位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表示。

  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超高速度增长,除公司自身内生增长因素外,对于2020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上市公司也并不讳言。

  精挑细选成为很多机构投资者的选择,其中绩优龙头个股,更引来资金追捧。前海联合基金表示,目前龙头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大多符合预期,公募基金一季报也显示,基金持仓并未发生大幅变动,有望催化核心资产股价持续上涨。

  内生动能足

  基金机构人士认为,从整体环境看,国内经济增长内生动能明显抬升,经济韧性十足。在韧性十足的经济中,必然会有业绩持续高增长的公司出现。

  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总监、均衡策略部总经理蒋佳良表示,对经济增长韧性有信心。国内经济复苏强劲,增长内生动能明显抬升。2020年GDP总量持续突破,今年1至2月进出口数据双双大幅增长,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对中国核心资产有信心。中国经济未来两大核心增长点为消费与制造业转型升级。随着政策鼓励消费、拉动内需力度不断加强,中国将保持消费水平高速增长。

  华安基金的基金经理饶晓鹏在寻找那些在疫情的突发情况中能仍持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个股公司。他说,有些公司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一直在进行产能扩张,疫情期间也在正常进行产能投放。“如果单纯看报表的话就会发现,很多潜力放在‘在建工程’里面,在没有完成时,当然没法产生业绩。在今年经济逐步恢复正常后,公司资本效率就会提升,企业业绩增速可能会迅速提升。”饶晓鹏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