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发布 到2025年农业科技整体实力稳居世界第一方阵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潘宇静)12月29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5年,力争突破一批受制于人的“卡脖子”技术和短板技术,农业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农业科技整体实力稳居世界第一方阵,生物育种、农业5G应用、动物疫苗等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

  《规划》列了五大主要目标。一是农业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取得新突破。二是农业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进入新阶段。三是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载体实现新发展。四是农技推广服务与转移转化水平实现新跃升。五是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开创新局面。

  其中提到,优化升级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在生物育种、生物安全、天然橡胶、微生物、深蓝渔业等领域布局一批农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布局提升一批农业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384个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

  《规划》显示,把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战略支撑,聚焦基础前沿热点、关键核心技术卡点、产业发展升级痛点及乡村建设发展重点,特别是突出品种、地力、农机、植保、防灾等关键环节和生物育种、基因编辑、黑土地、盐碱地、大豆、油菜、生物安全等重点领域,挖掘粮食作物增产潜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支撑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