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监会:积极探索推出碳排放等新型产品

不断提升大宗商品价格国际影响力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6日在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与有关方面持续丰富产品供给,深化市场功能发挥,强化制度保障作用,稳步推动对外开放,持续加强期货市场宣传,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和国家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他透露,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推出碳排放、物流、指数等新型产品,加快开放型品种布局,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径新模式。同时,将推进国际监管合作,不断提升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深化产品和服务创新

  “随着期货法制体系的完善,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正在迎来全新的起点。”方星海说,证监会将与市场各方携手并肩,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线,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深入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深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充分发挥期货功能作用,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和国家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期货市场的规模体量和影响力快速上升。十年来,我国新上市期货和期权品种73个,是之前20多年上市品种数量的2倍多,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多年全球领先,市场长期保持平稳有序运行。

  方星海介绍,下一步将持续丰富产品供给,围绕统一大市场、绿色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导向和市场转型发展需求,在不断完善传统品种风险管理“工具箱”的同时,积极探索推出碳排放、物流、指数等新型产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深化市场功能发挥,紧贴产业需求优化合约规则,多措并举降低市场参与成本,创新服务推动产业企业参与,有效提升期货价格的真实性、公允性、权威性,积极发挥价格信号作用,促进商品要素在全国市场有效配置。

  强化制度保障作用,深入贯彻期货和衍生品法,做好配套制度“立、改、废”工作,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红利和机遇,丰富监管工具箱,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秩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有序参与期货市场。

  稳步推动对外开放,加快开放型品种布局,进一步推动QFII/RQFII参与,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径新模式,推进国际监管合作,不断提升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将持续加强期货市场宣传,多渠道多角度发声,讲好通俗易懂、特色鲜明的“期货故事”,增进社会各界共识,为期货市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顶层设计。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具有自身独特的功能和优势,与全国统一大市场“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建设目标高度契合,特别是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大宗商品等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等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他介绍,期货市场可帮助产业企业提升竞争力。随着越来越多的期货品种成为现货贸易定价基准,上下游企业除参与套期保值外,还灵活采取基差交易、含权贸易等多种方式,有效应对市场波动风险,不断提升稳健经营能力。此外,期货交易所推出的“郑商所白糖基差贸易泛糖专区”“上期所浙油中心报价专区”等创新业务模式,实现了“期货市场定价,现货平台交收”,有利于产业企业综合利用期现两个市场,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可提供更贴近产业需求的“期货标准”。期货标准注重市场实际需求,关注产业链更多环节,通过不断满足产业链供应链不同企业需求,使相关规则标准传导至生产流通领域,助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例如,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通过优化计重方式、交割规格等,进一步满足了市场参与者的贸易与使用习惯。

  可促进国内商品市场循环畅通。目前期货交易所已经设立近千家交割库,分布在品种的主要产、销及贸易集散地。例如,油脂油料企业通过菜系品种交割厂库平台,打破传统市场地域限制,将菜籽油、菜籽粕销售至全国市场。

  此外,可助力统一大市场双向开放。他举例说,相关企业通过20号胶期货保税交割获得货源,通过中欧班列出口至波兰、德国,开辟了新的贸易流向,实现期现货、境内外市场双联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