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交所中证500ETF期权上市交易 助力我国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9月19日,上交所上市交易中证500ETF期权合约品种(合约标的证券简称:中证500ETF,代码:510500)。

  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中国期权市场的又一步迈进。据悉,期货与期权是金融市场的重要风险管理工具,也是交易所场内交易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我国股票市场规模的稳步扩大,投资者的专业水平逐年提升,对风险管理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华泰证券表示,中证500ETF期权的推出,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深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健全和完善我国股票市场稳定机制,助力我国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满足广大市场参与者的避险需求。

  在中证500ETF期权上市前,上交所已经推出了上证50ETF期权、沪深300ETF期权两个股票期权品种。比较来看,三只宽基ETF标的各具特点:上证50ETF的金融行业权重较高;沪深300ETF主要聚焦于沪深两市的大盘股;中证500ETF则立足中小盘股票覆盖,功能上三者呈互补关系。华泰证券认为,此次中证500ETF期权上市后,境内期权标的对应成分股市值的覆盖面范围将显著提升,将对市场主要宽基指数衍生品产生重要补充,进一步推动股票期权市场的功能发挥。

  此外,从编制规则角度来看,中证500ETF期权对应的指数成份相对更分散,理论上参与的投资者和资金面也将更加广泛,可以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对冲手段、更良好的市场流动性及更多潜在的交易机会。在华泰证券看来,对市场参与者而言,期权作为重要的衍生品工具,交易方向灵活、行权交收制度设置科学合理。因此,中证500ETF期权的上市,将有利于提升市场对于中证500ETF等相关产品的配置需求和交易需求。同时,中证500ETF期权能够与现有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及其相关衍生品一起,构建较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资产配置效率,满足市场参与者多维度的产品风险管理需求。

  “目前市场各机构均构建有股票中性策略产品,由于中证500指数具有覆盖行业均衡、权重平均等特点,因此以中证500为基础构建的股票中性策略占市场主力。从专业投资领域的Alpha增强策略角度出发,随着此次中证500ETF期权上市,中证500指数相关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场股票增强策略产品的需求预计可能逐步增加,也许会看到更多基于中证500指数的增强产品进入市场。”华泰证券进一步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