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喜迎二十大|陕西:写好黄土地上新时代新答卷

孙波 郑昕 付瑞霞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0月4日电 题:坚持生态优先理念 打造内陆创新高地——陕西:写好黄土地上新时代新答卷

  新华社记者孙波、郑昕、付瑞霞

  “这个项目的电池转换效率、单片加工成本达到业界领先水平,满产后全年产值可达300亿元,解决8000人就业。每年产出的电池放到咱们项目上去发电,每年的发电量相当于三峡水电站的一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咸新区基地负责人曹允波介绍道。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黄土地上全球单体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研发基地,走进园区内的秦创原光伏创新中心——隆基中央研究院,200多米长的中试线映入眼帘,设备发出低鸣声,科研人员聚在一起一边查看显示屏参数,一边进行着讨论。

  完成技术攻关迈出实验室、即将走向量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将在这里完成从研发到生产的最后一百米。

  “电池转换效率每提高0.01个百分点都意义重大。”隆基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希翔说,自2021年4月至今,隆基绿能已经11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

  在他陈设简洁的办公室,记者一眼就看到了装在相框里的光伏电池,这是去年10月隆基研发团队将一款电池的转换效率提升至26.30%、刷新世界纪录后制作的纪念品。如今,这一数值已被他们提升至26.50%。

  “2010年刚回国的时候,国内光伏行业的研发制造设备中有90%以上依赖进口。经过全行业的努力,目前我国在这一领域已经实现了自主可控。”徐希翔对记者说。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陕西全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让更多科研成果直接面向经济主战场。

  “这个橡皮泥一样的东西在遭遇外力冲击后会‘遇强则强’。”指着一款新型材料,陕西拓锐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化学院副院长张彦峰告诉记者,这个基于西安交大科研成果的纳米智能吸能材料项目,去年借助秦创原春种基金支持,仅42天就孵化成为企业,4个月内实现了成果产品化。如今,这款材料已经应用到体育运动装备、摩托车骑行服等的制造上。

  “公司的名字借用兵马俑的英文,来彰显陕西人锐意进取、只争朝夕的‘拧劲儿’。”张彦峰介绍,拓锐考的发展历程,是陕西抓好要素投入和服务保障,发掘培育一批创新力强、成长性高的科技制造业企业的缩影。“我身边越来越多高校教师主动参与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他说。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陕西持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秦岭陕西段生态环境优良等级面积达99%,黄土高原成为全国增绿幅度最大区域,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水量的汉江、丹江实现“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快看,那就是‘东方宝石’朱鹮!”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牛克胜走在前面,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刚刚完成采收的稻田里有朱鹮成群结队地落下觅食,频频还有白鹭、苍鹭飞过。

  “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俄罗斯远东、朝鲜半岛、日本和中国一些地区。20世纪中叶以来,朱鹮栖息地面积不断缩小,种群数量锐减。人们曾普遍认为,野生朱鹮已经灭绝。”牛克胜说道。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我国现在朱鹮的数量已经有7000余只了。”牛克胜笑着说,“今年,这里共诞下48只朱鹮幼鸟,为历年来最多。”

  在被稻田环抱的陕西朱鹮人工繁育中心,记者看到优雅高洁的朱鹮在宽大的网笼里振翅欢叫,饲养室中几只在野外受伤被送来的朱鹮,正在工作人员的悉心呵护下康复。

  牛克胜告诉记者,朱鹮种群的扩大正是陕西从“国之大者”高度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恢复增长的一个生动而又有力的见证。

  “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野外种群监测水平和人工繁育能力,计划通过几代朱鹮养护人的不懈努力,到2049年在全国更多省份建立朱鹮野外种群,争取让这个物种以秦岭为中心逐步向东亚历史分布地恢复。”牛克胜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