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王建平:在北京启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具有良好基础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市场二部主任王建平11月22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在北京启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具有良好基础。

  一方面,北京具备试点的政策基础。2020年,国务院批复的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明确提出,支持金融机构探索开展适合科技型企业的个性化融资服务。《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完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与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机制。《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多个文件明确支持银行等机构开展认股权贷款业务。今年10月,北京银保监局、海淀区政府共同设立中关村科创金融服务中心,选取10家试点银行进行认股权贷款等产品的先行先试。同时,北京股交中心入驻该中心,为科创企业提供高效科技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北京具备试点的企业和金融基础。北京正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条件,涌现了大量的科创企业,需要各类金融支持。北京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创投机构资源丰富,在京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众多,金融资源聚集效应显著。截至今年二季度,北京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人超过2700家,管理基金规模超3万亿元。全国创投基金在北京的投资项目1.2万个,在投本金超过2200亿元,其中投向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本金占到一半以上,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医药生物、医疗器械与服务等行业。各类银行对科创企业积极给予信贷支持,北京地区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超过8000亿元。

  再者,北京具备试点的业务基础。他指出,北京各类市场主体开展了大量认股权业务,目前存量认股权协议约3300笔。部分银行将认股权贷款与普惠金融结合,专门设立科创分行,探索“以投促贷、以贷跟投”的方式更好扶持科创企业发展;中发展、海科金等通过“担保/融资租赁+认股权”模式,在为科创企业提供增信及融资的基础上,获取一定比例的认股权,并已有行权或转让的退出经验;创业债权投资机构通过“债权+认股权”模式,专注于投资高成长型创业企业。

  此外,区域性股权市场具备试点条件。北京股交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在规范经营、业务创新、数据安全、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目前北京股交中心正在建设基于区块链的认股权综合服务系统,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电子签约、登记托管、转让交易等服务,强化区块链存证,确保认股权真实有效,同时通过区块链实现登记、确权、转让等信息的共享,并通过地方业务链与证监会监管链对接,实现监管部门的实时动态监管和穿透式监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