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交所理事长邱勇:稳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 加大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民生等领域项目的支持力度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2月8日,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邱勇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以来,上交所认真落实注册制改革理念,不断完善REITs市场运行机制和监管制度,积极推进优质项目参与试点,REITs市场规模与范围稳步扩大,试点资产类型不断丰富,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上交所紧扣国家战略、紧扣“中国特色”、紧扣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具体来看,上交所REITs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底层资产涵盖高速公路、科技产业园区、污水处理、现代仓储物流、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等类型,募集资金重点投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生等补短板领域。

  “今年以来,我们修订发布扩募规则,推动形成‘产品新发’与‘基金扩募’双轮驱动的良性发展格局;发布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规则指引;民企公募REITs实现零的突破。二级市场上,截至目前,流动性和价格发现机制运行较好。总的来看,试点效果符合预期。我们还推动成立了长三角REITs产业联盟,加大对长三角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邱勇进一步指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上交所市场共发行15只REITs,募集资金541亿元,已上市REITs总市值达572亿元,对于盘活存量资产、促进良性投资循环、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在邱勇看来,建设高质量的中国版REITs市场,是上交所的使命任务,REITs作为“舶来品”,必须结合我国实际进行本土化。在实践中,上交所作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底层资产的选择、产品架构、收益结构、审核把关等多个方面,都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

  邱勇透露,下一步,上交所将稳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大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民生等领域项目的支持力度,助力宏观经济大盘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将立足国情和实际,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REITs市场行稳致远;将在市场组织培育、制度建设、基础资产拓展、项目常态化发行、投资者宣传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将不断总结试点经验,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更加积极主动地汇报沟通,共同推动REITs试点平稳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