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2023年全球经济依旧面临严峻挑战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舒琳)12月20日,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硬科技 高质量 创未来——2022中国证券报股权投资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在疫情延宕反复、西方国家以意识形态区分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分割、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危机冲击之下,2022年全球经济经历了持续下滑的态势。展望即将到来的2023年,挑战依旧十分严峻。

朱光耀表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2.7%,世界银行则预测增长1.9%,国际货币基金同时警示了2023年国际金融市场有可能爆发二战结束以后的第三次全球金融危机,对此,要从底线思维的角度加以重视。2023年,要特别警惕在全球经济衰退中可能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尤其警惕货币政策的急转弯对发达国家自身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反噬。目前,全球主要的经济体美国、欧元区、日本等都面临着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而不稳定的金融市场下,一旦有导火索出现,可能导致新的危机爆发,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