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金牛专家把脉明年投资方向:看好权益市场表现

高端制造储能板块机会多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4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中国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中国证券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在圆桌对话环节,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谢亚轩,长江资管总经理助理、FOF投资部总经理李仁宇,太平洋证券总经理助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吴盛生在“金牛把脉2023投资方向”主题下,围绕2022年A股行情、2023年市场机遇等话题展开讨论。

  权益投资策略防守反击

  2022年,海外经济体加息、地缘局势变化频繁扰动投资市场,美债和美元指数创下20年新高,海外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展望2023年宏观经济氛围,谢亚轩认为,2023年的经济应该是内暖外冷的局面。“内暖,预计不管是从政策角度,还是从消费驱动经济的角度,明年国内的经济状况都会比今年要好。外冷,今年对于全球市场造成最大困扰的是发达国家的通胀,通胀必须要控制,但控通胀必然有牺牲,这个牺牲就是经济增长,所以明年发达国家的经济走势应该偏冷。”

  “2022年,投资尤其是权益投资非常难做。对于明年,我们的观点偏中性。”吴盛生表示,“对我们而言,权益投资这一块策略以防守反击为主:先立足于稳守,然后抓住一些好的时机,对于一些相对确定的机会,要敢于下重手去拿收益。这是我们2023年主要的投资策略。”

  吴盛生说,从做产品的角度来看,更关注的是产品的绝对收益,投资必然要结合客户的特点以及产品的属性。不同的客户风险承受能力不一样,对产品的理解也不一样,相应产品的投资策略也会有所差别。

  “站在当下来看,明年可能出现一个结构性的小牛市。”李仁宇分析,2022年10月份的时候股债性价比突破了两倍的标准差水平,现在权益资产相较于债券仍然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水平。“明年权益市场相较于债券仍将是比较不错的大类资产投资选择。”

  “我们统计发现,从2021年到现在,主动权益投资产品近三年滚动的年化收益率均值水平在11.5%。偏股基金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不到9%,低于均值。从这个角度讲,整体上权益投资产品向下的空间不大,向上的弹性相对来讲比较足。”李仁宇说。

  部分细分板块存投资机会

  回顾2022年,整个A股市场的板块轮动切换力度非常大。2023年,市场会否延续这一特征?哪类投资风格或板块有望迎来机会?

  “明年相对来说更看好股票,也就是股强债弱。”谢亚轩表示,“在股票投资方面,我们策略团队提出了新‘五朵金花’的看法,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医药、新能源、军工、自主可控这五个方向,我们预计它们会得到市场更大程度的青睐。”

  “我们通常根据股票的质量因子、估值因子、成长因子把基金划分成11类,深度成长、深度价值、深度质量、质量成长和平衡,这五个是目前市场的流行投资风格。”李仁宇表示,2022年权益市场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相较于其他的投资风格,深度价值在今年表现最好,深度成长表现最弱。“展望2023年,在经济回暖确定性比较大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市场前半段还是会围绕着价值风格演绎,后半段等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出炉,验证经济回暖以后,就可能来到‘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的阶段。”

  “明年我们对债券市场持中性的态度,预计市场面临的变量比较多。但我们比较看好信用债尤其是城投债。”吴盛生认为,“城投债投资方面,2023年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空间。”

  “明年一季度尤其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前,预计市场难有大行情。二季度开始,也就是年报出来之后,可能会出现机会,因为股市要比经济先行。”吴盛生表示,从板块来看,像“卡脖子”工程、高端制造、风光储这些还是“好方向”,芯片、软件板块也会有一些明显的机会。“对储能板块,长短期我都非常看好,这个板块的投资逻辑蕴含了国际能源的变局,还包括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而且它的体量不小。”他进一步提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