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中国证券公司金牛奖评选方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为展示中国优秀证券公司及其在各业务领域的活力、市场竞争力,提高和扩大证券公司在社会上的认同感、影响力,引导证券公司更加注重提高长期稳健合规经营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培育和弘扬资本市场责任投资理念,中国证券报发起并主办“中国证券业金牛奖”评选,秉持公正、公开、公平原则,通过构建科学合理全面的评价指标体系和专业化的评选机制,筛选出一批业绩突出、管理规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展潜力巨大的具有标杆意义的证券公司和证券业务管理团队,期望为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2022中国证券公司金牛奖”包括十大金牛证券公司奖、证券公司社会责任金牛奖、金牛成长证券公司奖、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奖、证券公司服务科创企业上市前10强、金牛财富管理团队奖、金牛成长财富管理团队奖、金牛投资银行团队奖、金牛成长投资银行团队奖、证券公司金融科技奖等奖项。

  第一部分 综合类奖项

  一、十大证券公司金牛奖

  颁奖对象:持续合规状况、风险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三个维度年度综合评价排名前十的证券公司。

  指标设计及评分标准如下:

  (一)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基准20分)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参评年度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分别取值如下:

  A类(AAA+10分、AA+8分、A+6分);

  B类(BBB+4分、BB+2分、B+0分);

  C类(CCC-2分、CC-4分、C-6分);

  D类和E类无参评资格。

  (二)持续合规状况(基准20分)

  1.参评年度内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每次扣0.5分;

  2.参评年度内公司被采取公开谴责,每次扣1分;

  3.参评年度内公司被实施警告行政处罚,每次扣2分;

  4.参评年度内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采取一定期限内市场禁入的,每人次扣2分;

  5.参评年度内公司被行业自律组织采取书面自律监管措施的,每次扣0.25分;被采取纪律处分的,每次扣0.5分;

  评分说明:(1)参评年度内证券公司分公司、营业部等分支机构被直接采取上述措施的,按以上标准扣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等管理人员、保荐代表人等主要业务人员因对公司及分支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直接采取上述措施的,按以上标准扣分;证券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母公司合并评价的,子公司被采取上述措施的,按以上标准扣分;(2)参评年度内就同一事项对证券公司实施多项行政处罚、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自律监管措施的,按最高分值扣分,不重复扣分,但因限期整改不到位再次被实施行政处罚、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自律监管措施的除外;就不同事项实施同一行政处罚、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自律监管措施的,应当分别计算、合计扣分;(3)证券公司因同一事项在不同评价期被分别实施行政处罚、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自律监管措施的,按最高分值扣分;同一事项在以前评价期已被扣分但未达到最高分值扣分的,按最高分值与已扣分值的差额扣分。

  本维度的基础分为20分,采取扣分制,20分减去实际扣分即为参评公司本维度得分。参评公司扣满20分,以0分计。

  以下监管处罚对参评公司实施一票否决:

  1.参评年度内公司被实施暂停业务许可行政处罚,或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的;

  2.参评年度内公司被实施撤销部分业务许可行政处罚或被刑事处罚的。

  (三)风险管理能力(基准20分)

  1.净资本(8分)

  2.核心净资本(6分)

  3.财务杠杆倍数(6分)

  以上3个指标,行业排名前5%,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3分;行业排名前6-1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2分;行业排名前11-2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1分;行业排名前21-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0分;行业排名前41-6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1分;行业排名后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2分。

  (四)市场竞争力(基准40分)

  1.总资产(4分)

  2.总资产增长率(1分)

  3.净资产(3分)

  4.营业收入(4分)

  5.营业收入增长率(1分)

  6.净利润(3分)

  7.净利润增长率(1分)

  8.净资产收益率(2分)

  9.净资本(3分)

  10.信息技术投入(2分)

  11.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1分)

  12.客户资金余额(2分)

  13.托管证券市值(2分)

  14.证券经纪业务收入(2分)

  15.资产管理业务收入(2分)

  16.投资银行业务收入(2分)

  17.财务顾问业务收入(2分)

  18.投资咨询业务收入(1分)

  19.融资类业务利息收入(1分)

  20.证券投资收入(1分)

  以上20个指标,行业排名前5%,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3分;行业排名前6-1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2分;行业排名前11-2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1分;行业排名前21-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0分;行业排名前41-6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1分;行业排名后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2分。

  二、金牛成长证券公司

  颁奖对象:年度内净资产达到评比标准(净资产高于100亿元)、业务发展较快、风险管理和市场竞争力提升明显的综合排名前十名的证券公司。

  指标设计及评分标准如下:

  1.营业收入增长率(10分)

  2.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率(10分)

  3.总资产增长率(10分)

  4.净利润增长率(10分)

  5.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增长率(10分)

  6.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增长率(10分)

  7.股票主承销业务收入增长率(5分)

  8.债券主承销业务收入增长率(5分)

  9.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增长率(10分)

  10.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增长率(10分)

  以上前10个指标,行业排名前5%,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3分;行业排名前6-1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2分;行业排名前11-2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1分;行业排名前21-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0分;行业排名前41-6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1分;行业排名后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2分。

  11.分类评价等级提升: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参评年度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每提升一个等级加5分。

  三、证券公司社会责任奖

  颁奖对象:年度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产生重要社会影响的前10名的证券公司。(10名)

  评选流程及标准: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社会责任投资等方面表现突出。

  本奖项由金牛奖评选团专家基于券商材料进行评分,取评选团专家的平均分作为排序依据,排名前10名券商获奖。

  评选依据是候选券商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社会责任投资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包括相关业务规模和有重要社会影响的典型事例。

  指标设计及评分标准如下:

  1.公益性支出排名得分(6分)

  2.公益性支出增速排名得分(3分)

  3.绿色债券已发行金额排名得分(6分)

  4.绿色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得分(3分)

  5.创新债券已发行金额排名得分(2分)

  6.创新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得分(2分)

  7.地方债券中标金额排名得分(2分)

  8.地方债券中标地区排名得分(2分)

  9.社会责任专家评价排名得分(4分)

  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奖

  颁奖对象:年度内在行业文化建设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前10名的证券公司。

  评选流程及标准:

  本奖项由金牛奖评选团专家基于中国证券业协会及其官方网站展示的券商文化建设相关材料进行综合评分,取评选团专家的平均分并结合中国证券业协会文化建设评级作为排序依据,排名前10名券商获奖。

  评选依据是券商引领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引导和传播证券投资理念,在行业和社会形成较大影响或示范效应,有突出事例或运用成果。

  指标设计及评分标准如下:

  1.公司文化建设评级排名得分(2分)

  2.公司合规性专家评价得分(1分)

  3.公司文化建设支出占净利润比重排名得分(1分)

  4.公益性支出排名得分(2分)

  5.文化建设专家评价排名得分(2分)

  6.文化宣传专家评价排名得分(2分)

  五、证券公司服务科创企业上市前10强

  颁奖对象:服务质量、服务数量、服务效果三个维度累计及年度(2021年)综合评价排名前10的证券公司。

  指标设计及评分标准如下:

  (一)服务科创企业数量(40分)

  1.累计服务科创企业数量(10分);

  2.当年服务科创企业数量(10分);

  3.累计服务新型高科技企业家数(10分);

  4.当年服务新型高科技企业家数(10分);

  (二)服务科创企业质量(基准60分)

  a) 首发上市

  1.累计科创企业IPO募集资金总额(10分);

  2.当年科创企业IPO募集资金总额(10分);

  3.累计跟投或者参与战略配售金额(7.5分);

  4.当年跟投或者参与战略配售金额(7.5分);

  5.累计辅导科创企业上市审核通过率(5分);

  b) 再融资

  1.累计股权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5分);

  2.当年股权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5分);

  3.累计发行债券募集资金金额(5分);

  4.当年发行债券募集资金金额(5分);

  参评年度内,若公司因保荐、承销业务违规而被施行纪律处分、行政处罚、或证监会立案的,或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遭到公开谴责、通报批评、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除权或一票否决。

  第二部分 业务专项奖

  一、金牛财富管理团队

  颁奖对象:年度内经纪业务综合排名前六名的证券公司。

  指标设计及评分标准如下:

  1.证券经纪业务收入(20分)

  2.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增速(10分)

  3.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含席位租赁)(20分)

  4.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10分)

  5.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20分)

  6.投资咨询业务收入(20分)

  以上6个指标,行业排名前5%,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3分;行业排名前6-1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2分;行业排名前11-2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1分;行业排名前21-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0分;行业排名前41-6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1分;行业排名后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2分。

  备注:若参评公司该业务2021年度有过重大违规事件被监管处罚,则一票否决。

  二、金牛成长财富管理团队

  颁奖对象:年度内经纪业务综合排名前六名的证券公司。

  指标设计及评分标准如下:

  1.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增速(20分)

  2.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含席位租赁)增长率(20分)

  3.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增长率(20分)

  4.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增长率(20分)

  5.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增长率(20分)

  以上5个指标,行业排名前5%,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3分;行业排名前6-1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2分;行业排名前11-2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1分;行业排名前21-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0分;行业排名前41-6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1分;行业排名后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2分。

  备注:若参评公司该业务2021年度有过重大违规事件被监管处罚,则一票否决。

  三、金牛投资银行团队

  颁奖对象:年度内投资银行业务综合排名前六名的证券公司或子公司。

  指标设计及评分标准如下:

  1.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5分)

  2.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增长率(5分)

  3.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5分)

  4.股票主承销佣金收入(5分)

  5.股票主承销佣金收入增长率(3分)

  6.债券主承销佣金收入(5分)

  7.债券主承销佣金收入增长率(3分)

  8.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家数(2分)

  9.财务顾问业务收入(5分)

  10.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2分)

  以上10个指标,行业排名前5%,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3分;行业排名前6-1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2分;行业排名前11-2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1分;行业排名前21-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0分;行业排名前41-6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1分;行业排名后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2分。

  备注:若参评公司该业务2021年度有过重大违规事件被监管处罚,则一票否决。

  四、金牛成长投资银行团队

  颁奖对象:年度内投资银行业务综合排名前六名的证券公司或子公司。

  指标设计及评分标准如下:

  1.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增长率(20分)

  2.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增长率(20分)

  3.股票主承销佣金收入增长率(12分)

  4.债券主承销佣金收入增长率(12分)

  5.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家数增长率(8分)

  6.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增长率(20分)

  7.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增长率(8分)

  以上7个指标,行业排名前5%,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3分;行业排名前6-1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2分;行业排名前11-2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1分;行业排名前21-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加0分;行业排名前41-6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1分;行业排名后40%,在单项基准分的基础上扣2分。

  备注:若参评公司该业务2021年度有过重大违规事件被监管处罚,则一票否决。

  五、证券公司金融科技奖

  颁奖对象:年度内在金融科技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前6名的证券公司。

  评选流程及标准:

  本奖项由金牛奖评选团专家基于券商材料进行评分,取评选团专家的平均分作为排序依据,排名前5名券商获奖。

  评选依据是券商引领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有突出事例或运用成果。

  指标设计及评分标准如下:

  1.信息技术投入排名得分(1.5分)

  2.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排名得分(6分)

  3.金融科技专家评价排名得分(2.5分)

  备注:若参评公司该业务2021年度有过重大违规事件被监管处罚,则一票否决。

  第三部分 评选活动主办方的自律和外部监督

  1.主办方承诺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有关要求,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守法合规开展评选活动。 主办方将公平对待所有参评机构,尊重评选规则,自觉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

  2.主办方承诺按照依法合规、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客观独立、专业严谨的原则开展评选活动。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评选活动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影响,保障评选活动的严肃性、公平性和专业性,并对评选程序和评选结果的公正性、正确性负责。

  3.主办方承诺,与其他相关评选活动举办机构相互尊重,共同维护作为第三方评选机构的行业声誉,并承诺不发生干扰行业健康生态的行为,包括以不正当手段进行恶性竞争;因利益相关方影响评选结果;恶意诋毁、贬损同行,损害行业声誉等。

  4.主办方承诺,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完善活动程序化管理。

  5.主办方接受协会监督和其他外部监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