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建议提高会计准则对科技创新包容度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董事长 齐向东

  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近日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齐向东今年共带来五份提案,其中三份都是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民营企业是市场最活跃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期待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有更多优惠政策,为民营企业投资科技创新创造条件。”齐向东希望提高会计准则对科技创新的包容度,建议对省级以上政府确定的“卡脖子”项目,研发费用可以资本化,让股东支持经营管理层投资攻克“卡脖子”难题。

  激发民企创新活力

  在支持民企创新发展方面,齐向东带来了三份提案,分别是《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扶持“专精特新”要出新招的建议》《关于提高会计准则对研发投资包容度的建议》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振骨干民营科创企业发展信心的建议》。

  齐向东表示,科技自立自强,只靠少数精英企业、高端科研院所是做不到的,需要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而科技创新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也就是说,科技创新往往投资在眼下、收益在未来。这体现在会计制度上,是在研发期间即时扣减利润,还是研发成功有了收入之后再扣减成本。目前的会计准则支持第一种情况,不太利于企业投入创新。”

  齐向东具体有两方面建议。一方面,建议提高民营企业投资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比如,推出5年期或更长期的贷款,银行每年评估偿还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另一方面,建议提高会计准则对科技创新的包容度。例如,省级以上政府确定的“卡脖子”项目,在会计准则上,研发费用可以资本化,让企业在研发期间利润不受影响,研发成功后在一定年限内在毛利润中扣减摊销项目成本,让股东看到“卡脖子”项目在研发期间不会减少当期利润,而在投产期会增加利润,自然会支持经营管理层攻克“卡脖子”难题。

  齐向东强调,民营科创企业应该抓住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机遇,迈上新台阶。

  警惕ChatGPT负面影响

  任何技术都有两面性,近期大火的ChatGPT也不例外。在谈到ChatGPT时,齐向东认为,这标志着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能极大提高生产力。但需要警惕的是,这也会提高黑客的生产力,带来新的安全隐患。

  当然,人工智能可以成为网络安全防护的有力武器。齐向东介绍,目前奇安信正在训练专有的类ChatGPT安全大模型。未来,这个安全大模型可以广泛应用于安全产品开发、威胁检测、漏洞挖掘、涉网犯罪分析等领域,可以极大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效率。

  齐向东坦言:“先进技术带来的弊端多数是网络安全问题,这对网络安全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议网络安全厂商以‘零事故’为目标,持之以恒地开展高强度科技创新,重点骨干科创企业应连年保持两位数的研发费用收入占比,用先进技术跑赢‘网络犯罪’。”

  网络安全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十分必要。齐向东介绍,目前我国在网络安全领域存在一些难题。例如,威胁发现和态势感知技术、漏洞挖掘和检测技术等领域的主流IT软、硬件,多数都是西方国家更有优势。“许多网络安全产品依赖高端芯片和核心软件,这些产品如果断供,会影响高性能网络安全产品的出货。”

  提升网络安全领域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仍然在于加快实现核心技术自立自强。今年齐向东还带来两份针对网络安全领域的提案,分别是《关于网络安全要遵循“零事故”目标的建议》和《关于数据安全任重道远,需要有决心、恒心和信心的建议》。齐向东希望网络安全企业以“零事故”为目标,筑牢我国网络安全防线。同时,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坚定决心,加快推进网络安全合规落地;网络安全厂商坚定恒心,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技术创新水平;政企机构坚定信心,建立包括纵深防御的内生安全系统。

  网络安全需求不会收缩

  奇安信近日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6.3亿元,较上年增长14.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520.72万元,与上年相比扭亏为盈,增加60995.67万元。在2022年复杂的环境下,奇安信实现扭亏为盈,具有一定的里程碑意义。齐向东表示,对于2023年企业发展有信心。

  齐向东认为,从行业发展来看,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还处于高速增长的初级阶段,旺盛的需求不会收缩,但供给侧面临着挑战。一方面,网络安全企业要加大创新投入,从卖产品靠价格取胜的打法,向卖服务靠“零事故”取胜转变,用技术创新引领市场需求扩大,提高行业增长质量;另一方面,我国网络安全预算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仍有差距,美国非国防联邦机构2023财年网络安全预算占IT预算比例达到16.57%,而我国的占比在3%左右,差距较大。

  齐向东表示,随着政务一体化建设、各省市大数据中心建设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很多行业将逐步实现智能化,比如水、电、煤气等重点行业的网络安全风险加大,一旦出现纰漏,会给人民生活、企业经营等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创新进程加快,网络安全的底板作用会进一步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