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热议全面注册制 代表委员期待资本市场改革走深走实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铜冠铜箔去年在深交所分拆上市,登陆创业板,我们深切体会到了注册制下审核注册效率的提高,以及审核注册机制的可预期性。”全国人大代表、铜冠铜箔董事长丁士启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注册制改革牵引下,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持续增强。

  代表委员建议,发挥合力促进全面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以注册制为引领,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继续走深走实,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功能

  在代表委员看来,经过4年的改革探索,注册制成功推向全市场,进一步完善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功能。

  “资本市场试点注册制以来,一揽子推进交易、退市、再融资等关键制度创新和一批重点配套改革,聚焦发行监管转型、带动其他领域监管转型,逐步将注册制改革由个别试点推广到全市场和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分析,全面注册制下,投资决策的选择权交给市场,入口端上市条件多元,过程公开透明,发行上市效率提升。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清晰,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注册制推广到全市场后,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将进一步提升,对科创资产的价格发现能力将进一步提高,也将进一步完善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多元体系,引导更多中长期资本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市场生态将进一步优化

  代表委员表示,在注册制改革的带动下,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一场系统性的制度机制重塑,市场结构、生态和功能呈现出诸多可喜变化。

  “入口端”“出口端”会更加均衡,优胜劣汰的资本市场新生态将得以建立。“全面注册制下,发行定价更加向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上市企业将更加重视公司发展质量和治理水平的提升。随着退市机制不断健全,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逐渐完善,企业退市也将趋于常态化。”田轩表示。

  注册制正在重塑A股市场投资生态,坚持价值投资逐渐成为主流。“全面注册制正在打破‘新股不败’的神话,改变部分投资者‘炒小’‘炒差’的习惯,全面注册制将推动价值投资成为主流的投资理念。”丁士启说。

  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保护力度将更强。贾文勤介绍,北京证监局将持续优化“大投保”工作格局,依托投教基地创新思路开展投教活动,持续宣传普及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权益型基金高质量发展,营造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推动优化投资者结构。

  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促进全面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还须继续推进相关配套机制的完善。

  田轩建议,持续完善基础制度。在上市环节,可进一步完善上市标准,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在交易环节,应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稳步推动投资者结构转变;在退市环节,需完善退市配套措施和相应的转板机制,畅通企业退市的后续融资通道。此外,需持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保障举措,畅通多元化维权通道,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场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还应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贾文勤介绍,将持续深化监管转型,进一步打破惯性思维、调整监管理念、完善工作方法、优化队伍建设,扎实落实全面注册制下加大全过程监管力度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监管质效适应改革需要。

  全面注册制还要求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说,注册制将企业价值判断交予市场,这就要求各市场主体主动归位尽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