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建设新型工业化高质量标准体系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周云杰

  “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对此倍感振奋。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一种新型工业化生产力。以数据高水平应用促进新型工业化高价值创造,应建设新型工业化高质量标准体系,龙头企业开展标准试验和试点示范,加快标准应用推广。

  提高工业数据应用水平

  新型工业化发展潜力巨大。以工业互联网为例,目前已应用于45个国民经济大类,2022年产业规模超万亿元。从实践来看,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发展,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并通过生产方式、经营模式的重塑,使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进一步激活实体经济发展活力。

  海尔集团从2007年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于2017年正式推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在,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链接企业90万家,服务企业8万多家。

  通过一线走访调研,周云杰发现我国工业数据的应用仍处于中低端水平,自主可控能力不强,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大而不强”,数据很多,但被有效挖掘和利用的比例不高。二是“全而不优”,在资源配置与系统实现价值增值方面,多数平台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广而不通”,从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的角度看,数据壁垒林立,平台间数据流通阻力较大。

  周云杰对此提出建议,应建设新型工业化高质量标准体系,龙头企业开展标准试验和试点示范,加快标准应用推广;推动普惠人工智能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让企业用得起、用得好;此外,要实现工业数据化、数据专业化。培育一批专业化的工业大数据服务商,参与工业数据确权、流转、交易的标准及规则制定。

  发挥“头雁效应”

  科技领军企业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主力军,在成果转化、资源整合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对于如何发挥科技领军企业作用,完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同机制,周云杰建议,首先应择优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探索可复制的“揭榜挂帅”模式,打通阻碍产业实际需求形成攻关课题的机制堵点,为科技领军企业开展国家战略科技协同攻关提供方案支撑。其次,引导高校优化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激发教师参与校企合作积极性,实现人才资源的有效整合。此外,依托行业领军企业与一流大学,搭建卓越工程师人才校企联合培育平台,强化高端优质工程技术人才联合培育体系。

  加快建筑节能改造

  “双碳”战略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降低碳排放,引导绿色技术创新,有利于提高产业全球竞争力。

  周云杰认为,加快建筑节能改造,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将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

  为此,周云杰建议,编制绿色建筑推荐产品目录,并给予高性能、可再生能源建筑节能产品购置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推进绿色建筑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建筑节能减碳,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鼓励龙头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碳核算体系,建立规范、统一的建筑碳减排核算机制,推进建筑能耗限额标准制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