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

彭思雨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曹鹏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大对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改造的支持,打造贯穿“产-供-销”全链路的数智化供应链。

  增强供应链数智化能力

  近年来,我国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社会物流成本明显降低,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但供应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

  “智能物流及仓储设施发展滞后,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不高,供应链数据流通不畅,国际供应链竞争力不强等,成为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曹鹏告诉记者,“社会物流成本高企,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在曹鹏看来,加大对供应链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升级的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产业发展为载体,鼓励各经营主体参与,形成多元化的协同发展机制,是进一步提升我国供应链水平的有效举措。

  曹鹏建议,加大对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改造支持,国家设立专项资金,指导地方政府制定专项发展规划,在智能城市、产业集群和乡村振兴领域对供应链进行统筹布局,推进偏远和农村地区的供应链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贯穿“产-供-销”全链路的数智化供应链。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等手段,发展软件、硬件和系统集成“三位一体”的供应链技术核心竞争力。

  为有效解决我国供应链产业链安全问题,曹鹏建议,加大对国产大规模调度系统及智能装备技术、产业级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的支持。借鉴“首台套”经验,渐进式推进国产化“真替真用”。提供真实的产业场景,帮助打磨国产化软硬件,帮助国产化体系不断升级迭代,同时可以节省成本。

  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开放要素资源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下,数实融合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我国实体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加入京东16年的曹鹏,在长期数实融合实践中观察到“数字鸿沟”现象。曹鹏介绍,“鸿沟”的一边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不敢、不会的困境,消费互联网发展快于产业互联网,以农业为典型的行业数字化水平较为落后。而在另一边,数实融合进程中涌现一批兼具实体产业基础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较好地实现了企业内部数字化升级,同时发挥技术外溢作用,赋能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助推产业链降本增效,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曹鹏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新型实体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传统实体企业向新型实体企业跃升发展。针对创新能力强的中小新型实体企业,设立“独角兽”企业培育库予以扶持;挖掘、推广一批数实融合典型案例,为传统实体企业转型提供路径模板;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数实融合专项产品和服务。

  以京东为例,曹鹏介绍,通过供应链协同,京东将家电产品的平均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0-40天,上游账期最短只需40天。而2006年线下家电行业的库存周转天数是87天,上游账期最高达180天。

  曹鹏建议,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助力供应链产业链上更多企业实现精准供需匹配,促进协同创新发展。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开放数据、技术等生产要素资源,针对不同行业场景和企业类型设计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提供开发应用性强、见效快的数字化“工具箱”,提升传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水平。

  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

  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型就业岗位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曹鹏关注到,新就业群体目前面临劳动合同签约率低、用工关系界定不明晰、劳动安全卫生保障不足、社保缴纳不及时不充分等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曹鹏建议,完善新就业形态发展政策体系,加快出台新就业形态管理办法,明确界定不同劳动关系标准。研究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积金灵活发放制度。此外,加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教育,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包括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完善企业对新就业群体的技能认证体系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