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知乎董事长周源:拆除“知识围栏” 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

吴科任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周源

  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关注“数据孤岛”现象。“目前,我国知识和学术领域存在过度商业化、碎片化甚至一些渠道被垄断的现象,大量有价值的内容被闲置、割裂、封闭,形成了‘数据孤岛’,不利于知识的高效利用和价值释放。”周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拆除“知识围栏”,打破流动壁垒,加快知识开放,有利于让全民共享数据红利。建议加强对大型学术数据库的监管,对垄断或者其中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规范经营行为,推动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打破“数据孤岛”

  数据作为新型资源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环节。但是,一些投入大量资源形成的知识被闲置,或封闭在组织、机构、企业手中,不能发挥其价值、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数据孤岛”阻碍了数据开放、互联、共享、流通与技术进步。

  数据要素共享的重要性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形成依法规范、共同参与、各取所需、共享红利的发展模式。建立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的分类分级确权授权制度。推进互联互通,打破“数据孤岛”。

  加快知识开放

  “近年来,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建设知识库,并进行了开放的有益尝试,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存在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周源说。

  为加快知识开放,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打造健康的知识生态体系,周源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修订完善法律法规,明确公共资金资助的研究成果原则上必须强制免费开放,明确商业性知识库强制免费服务范围,保护作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二是坚持不懈反垄断。抑制商业化知识库的垄断行为,废除不合理的合作协议,建立数据市场健康的生态环境。三是鼓励开放共享的数据库建设。出台政策鼓励更多主体参与知识库建设,为免费开放的知识库提供资金等政策扶持。四是推动数据互联与开放合作。建立知识库国家标准,推动建立机构知识库联盟。

  “通过共享别人的数据和研究成果,研究者可以加速推进自己相关领域的研发,促进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同时,通过知识开放和数据共享,可以避免重复研发,提升研发效率。”周源说。

  融合创新发展

  除了“数据孤岛”,当前互联网行业还面临一些其他问题。“技术创新有待突破。ChatGPT受到如此高热度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社会大众渴望出现重大的技术创新。”周源表示,我国互联网渗透率已经很高,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放缓,增长空间有限,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技术创新的关键是抓好人才。”周源认为,互联网行业人才流动快,同时出现了不少跨界流动。比如,很多优秀新能源汽车企业的CEO,他们之前的行业背景就是互联网。这些融合有利于行业加快发展和进步。推动行业融合创新发展,引进海外人才也很重要。“出台配套措施,吸引更多海外科研人员回国工作,可以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周源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