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培育产业增长新动能 资本市场新热点浮现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技创新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的根本出路,更是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对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触颇深。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对此,产业界备受鼓舞,积极拥抱科技自立自强,寻找“硬科技”资产谋篇布局。

  持续深挖前沿技术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两类词语频频出现。

  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OLED、Micro LED等新型显示具有技术门槛高的产业特征,尤其需坚持自主创新,持续深挖前沿技术,实现更多从零到一的突破。”维信诺董事长张德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我们以数字技术、生物技术为驱动,重点攻坚‘种业芯片’。”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今年的政策引导性更强了,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新导向、新动力,是真正为企业科技创新护航开路。”张天任说。

  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离不开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及制造业的改造与赋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我们调研显示,大量中小企业人士,无论是制造业、流通行业,还是服务行业,他们对数字化的诉求非常明确。”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介绍。

  随着政策加码,企业动力更足了。“政府工作报告对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出了要求。”张天任表示,公司将深度推进企业数字化迭代升级。

  数字产业机遇随之而来。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道路有助于挖掘经营主体市场需求,释放经营主体市场活力,传统行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将为数字经济产业带来更大增长空间,利好大数据、人工智能、软硬件、5G、云计算、IT服务、网络安全等信息产业。

  科技创新助力粮食安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西部证券分析师熊航表示,随着种子法落地及转基因安全证书陆续颁布,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将不断加快。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需各方居安思危、开源节流。刘永好介绍,去年年初,新希望集团提出开展“节粮专项行动”,通过育种、饲料配方、养殖方式优化,争取每年饲料使用综合效率有所提升。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表示,蒙牛集团将全面增强供应链安全性和自主性,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