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营造农村使用新能源车良好环境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王均金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地区不平衡,三线及以下城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与一二线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建议,延续并加大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加强对于低能量密度高能耗产品供给源头的管控,引导商业银行针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推出“绿色消费信贷”产品。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国家政策扶持、市场引导、技术进步、用户体验提升等因素共同推动下,呈现爆发式增长。新车交强险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有超过40个城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30%,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及部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东部沿海地区。整体而言,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地区不平衡,高渗透率城市发展已相对成熟,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三线及以下城市渗透率还有很大增长潜力。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有利于抑制环境污染和农村交通安全,满足农村居民日益提高的生活质量,更是乡村振兴、农村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王均金表示,我国农村地区具有推广新能源汽车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低,农村家庭充电桩安装更加便利,相对高线城市,农村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王均金建议,针对农村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予以补贴支持,促进城乡新能源汽车消费,优化汽车消费市场结构;营造良好的农村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农村地区也应当参考当前部分城市的政策,更好地鼓励居民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在上牌、购置税、停车等方面予以新能源汽车倾斜支持。无论城市还是乡镇,应做到全国一盘棋,共同实现“双碳”目标的达成。

  王均金建议,鼓励积极探索低成本高性能的经济型电动车技术创新。鼓励居民升级符合行业标准的新能源汽车,加速淘汰低速电动车(老头乐),制定更加严格的生产销售规范。对主动进行升级置换的居民予以政策补贴,进一步刺激内需,促进城乡汽车市场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发展公共充电桩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加公共充电桩、换电站及汽车移动补能设备的制造和运营,并对居民安装家用充电桩进行支持。

  在银行信贷方面,王均金建议引导商业银行针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推出绿色消费信贷产品。对于绿色消费信贷给予一定利率补贴,进而推动新能源汽车贷款利率下降,降低消费者购车贷款成本,刺激消费需求;制定绿色消费信贷额度考核机制,促进绿色消费信贷快速有效落地;引导各金融机构针对新能源汽车贷款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贷款审批流程和放款速度;引导各金融机构针对新能源车较传统燃油车的差异,调整并优化风险控制策略,为消费者开发更多样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