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瞄准重点任务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

  代表委员及专家认为,随着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央企重组整合将成为今年的重头戏,持续完善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也是重点任务之一。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国资委近日表示,将以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国资委主任张玉卓日前介绍,提高核心竞争力,要突出科技、效率、人才、品牌四大关键词;增强核心功能,重点是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巩固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加大对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提升对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能力,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

  站在谋划推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时间节点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毅表示,中国华电将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参与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等新兴业务,加快推进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提高管理效益效率。

  “国投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发展质量,围绕清洁能源、民生健康、数字/科技、产业金融领域,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用,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为核心,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大投资,助力产业链自主可控,推动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刚峰表示。

  “聚焦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持续用好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整合手段,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重组整合是2023年国资央企改革的重头戏,而且将会好戏连台。

  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也是今年国资央企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

  “可以期望,国有企业在公司产权、组织、运行、分配、管理、职工民主制度六个方面的制度将会得到健全。”李锦认为。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认为,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应更加注重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选优配强外部董事队伍,保障董事会发挥决策中心作用,落实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制度,建立新型经营责任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国企公司治理,使企业决策、治理、管理与市场经济更加契合。应弘扬企业家精神,健全国有企业家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物质激励和荣誉表彰体系。此外,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公司治理的交流互鉴。加强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在股权、经营、治理、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共同打造现代企业。

  在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杨宗儒建议,进一步通过鼓励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等措施,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强化党组织、股东大会、董事会制度,健全权责分明、激励相容、各司其职、有效制衡、科学决策、协调运作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

  杨宗儒还建议,完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考核激励机制。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情况,纳入国有股东负责人考核评价标准,利用股权激励等资本市场激励工具,建立健全覆盖经营管理骨干和核心科研技术人员的激励机制,并向科技人员倾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