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白涛:加强市场机制建设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白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白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议加强市场机制建设和政策引导,扩大养老金规模,并规范相关产业发展。此外,他建议完善保险参与防返贫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农险支持政策,引导金融资源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支持社会机构参与养老服务

  白涛认为,对照我国老龄化发展趋势以及人民群众养老需求,我国养老保障服务还存在短板,应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扩大养老金规模,鼓励支持社会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引导养老服务产业规范发展,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

  在养老金方面,白涛建议,放宽企业建立年金计划条件,将“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作为唯一限制性条件,鼓励更多企业建立年金计划。加快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扩展至全国范围,适当提高缴费额度上限,考虑分档分级税优政策设计,对中低收入人群实行全程免税优惠。

  如何促进养老服务产业更好发展?白涛建议,为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社会机构提供优惠扶持政策,加大养老设施改造、养老床位补贴力度。持续引导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所属培训疗养机构优先转型为养老机构,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将养老机构交给专业机构经营。

  白涛认为,需要政府统筹、社会机构参与,形成可执行、可落地的全行业规范指引,引导养老服务产业规范发展;强化养老机构监管,建立养老产业准入制度,设置准入门槛,对准入机构进行严格审查、持续监督,避免违法经营和低水平无序竞争。

  进一步优化农险支持政策

  “保险业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践中还面临困难和不足。”白涛建议,完善保险参与防返贫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农险支持政策,引导金融保险资源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农业基础数据共享机制。

  “建议各级政府明确将保险作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重要政策工具,把保险纳入乡村振兴规划,在政策指导、资金安排、工作协调、数据共享等方面给予支持。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参加商业保险进行适度补贴。”白涛说。

  对于农险支持政策,白涛建议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优化补贴机制,推进扩大三大主粮的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的覆盖面积。加强农业保险政策支持精准度,动态调整省级财政奖补险种目录,完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奖补分配方式。不断完善对高标准农田、种业发展等保险的支持机制,明确资金来源和各方责任,提高市场主体参保积极性。

  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在养老服务和对接乡村振兴领域,中国人寿走在前列。“中国人寿将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业务。”白涛介绍,目前,在养老金储备方面,中国人寿企业、职业年金受托、投管规模合计约1.4万亿元。公司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和商业养老金业务,具有较强养老属性的年金保险积累准备金达1.7万亿元。

  白涛还介绍称,在养老服务供给方面,中国人寿陆续发起设立合计规模达500亿元大健康基金和270亿元大养老基金,已经初步形成了“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全社会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

  中国人寿也是保险业推进乡村振兴实践的积极践行者。“中国人寿2022年涉农保险保障超35万亿元,承保超3亿人次,在全国承办20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十年来累计赔付超1600亿元,有效缓解了因灾因病因意外返贫问题。”白涛介绍,中国人寿保险资金投资支持乡村振兴存量规模近900亿元,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超1475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